山东舰文创全球首发 军博收藏山东舰舰帽

2020-01-13 10:47: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经济日报

  近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中国船舶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主办,中船文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山东舰文创发布会”在军事博物馆举行。本次发布会首次公开介绍了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舰徽舰标设计理念,在全球正式发布山东舰文创,并举行了向军事博物馆捐赠山东舰舰徽、舰帽等文创产品的馈赠仪式。

  中船综合院院长王岩在开幕致辞中表示:“2019年12月17日,我们终于迎来了中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山东舰,首艘国产航母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有力支撑,航母特色文化体系的建设也显得尤为重要。综合院旗下中船文化科技公司积极探索航母文化与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聚合优质设计资源,用符合年轻人的设计语言,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军事IP,以文化衍生品的传播,生动讲述航母梦、强军梦、中国梦。”

  中船文化科技公司总经理曹磊表示,中船文科作为中国船舶集团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肩负着弘扬海军文化与舰船文化的使命。几年前,受山东舰委托,中船文科迅速组成了一支优秀的项目设计团队,着手进行舰徽舰标的设计及相关文创的开发,并圆满完成了任务,为航母文化的传播作出了应有贡献。通过开展山东舰的文化创意工作,中船文科成功打造了集国防文化、产品设计、市场营销、IP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完成了从“文化”到“产业”的升级。

  中船文科首席设计师、山东舰舰徽舰标及文创设计师谢大欢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舰徽舰标的设计理念。据了解,山东舰舰徽的构图,采用航母45度破浪而出的角度,展现山东舰作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横空出世的气势;后部地球的背景展示了中国海军国际化的大国海军形象;前部浪花取自海军旗下部的三蓝两白元素,与海浪融合统一,赋予整体以动感和现代感;17舷号放在底部,醒目亮眼,大大提升了舰徽的可识别度;八一军徽与代表航行的舵放在顶部,代表着人民解放军神圣的使命与地位。舰标在整体风格上与舰徽形成了统一体系,现代化、年轻化、充满活力。相对舰徽的厚重,舰标则展现了舰上官兵的精神面貌——底部锚的变形与航母滑跃甲板融合在一起,托起雄鹰展翅的翅膀;八一军徽从舰首腾空,展示出航母特有的精神。

  “在文创产品的开发和设计过程中,我们希望将航母文化通过文创推广给更多不同的人。在制造过程中,无论是舰帽的布料选择和处理,还是积木的精准和细致,我们更是处处彰显着中国制造的匠心。未来,我们希望推出更多的山东舰文创,让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都可以从中感受军事文化、航母文化带来的爱国情怀和正能量。”谢大欢说。

  山东舰舰徽舰标的设计及文创开发也得到了设计界的广泛关注。设计专家陈冬亮认为:“在山东舰的整体设计上我们看到,设计的成果较与之前有很大的变化,其主要原因也是将现代的体系化设计思维运用在设计研究当中,但更重要的是,设计团队试图最大限度的将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海军的文化作为创作灵感的来源,创作出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中国第一家设计基金会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也参与了本次发布会,并对中船文科在军事文创发展中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发布会上,中国船舶集团向军事博物馆赠送了山东舰舰帽、舰徽、舰船模型等文创产品,军事博物馆副馆长刘中刚代表军博特别向中国船舶集团颁发了收藏证书。中国船舶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丁文强表示:“希望中船综合院、中船文科再接再厉,继续在激活国防文化价值、传播国防文化以及增强国防文化、海洋文化、舰船文化的影响力方面下功夫,拓展思路、勇于创新、多元发展,为发展军工文化产业、加强军工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