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92天 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

2021-04-21 14:44:51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证券日报记者 吴晓璐

  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广期所)揭牌仪式在穗举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广州期货交易所揭牌。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当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广期所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是支持低碳经济的发展。4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探索研究碳期货市场建设,指导广期所积极稳妥推进碳期货研发工作。

  自2020年10月9日筹备组正式成立,到2021年1月22日广期所正式获批设立,到4月19日正式揭牌,历时192天。目前首个上市品种尚未确定。市场人士认为,广期所大概率首推商品指数期货。

  2019年2月份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2020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可以看出,广期所的定位有两个,一个是以碳排放权期货为核心,支持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发展;另外一个是创新型的期货交易所。”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由于目前我国碳排放权现货市场尚未形成规模,上市碳排放权期货的基础不够,首个品种不一定是碳排放权期货,首推商品指数期货反而更加现实一点。”

  “相较于碳排放权期货,商品指数期货更加容易成功,也有一定基础。”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4月15日,在中国人民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召开的“绿色金融和气候政策”高级别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预计今年6月底,中国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启动运营。

  “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后,碳排放权期货上市有望提速。”胡俞越认为,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提出之后,市场各方有望快速形成一致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广期所是继中金所之后,我国第二家公司制的期货交易所。

  天眼查App显示,广期所股东有8位,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持股均为15%,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港交所持股7%。

  胡麒牧表示,相比会员制交易所,公司制的市场化导向更强,这符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导向。股东中,港交所的加入,体现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的导向,让国内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功能更加国际化,有利于提高全球定价权。另外,国内民企股东的加入,体现了竞争中性原则,在期货市场上构建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