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四个体系”强起来 期货业发展空间巨大

2021-06-01 10:04:49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王宁

  作为承担国民经济发展重任的期货业,发展重点正在发生转变。在5月26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与会人士对期货市场现阶段的发展重任有了重新定位,他们认为应当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推动“四个体系”从“建起来”到“强起来”,改变原来较为单一和浅层次市场体系格局,正式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期货品种不断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和促进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等,均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虽然目前所取得成绩较为显著,但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接下来,要构建更加成熟的基础设施与制度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原油要推出国际化期权

  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为宗旨,把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这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给出的新定位。姜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油期货不仅经受住了“负油价”等极端事件考验,呈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还实现了原油报关进口和复运出境至韩国、新加坡及缅甸等国;20号胶和低硫燃料油期货,已经开始在国际贸易中作为计价基准使用。铜品种创新使用“双合约”开放模式,上市国际铜期货,其价格逐渐得到亚太地区铜产业的认可。此外,原油期权将要作为我国国际化期权品种挂牌上市。

  姜岩认为,虽然我国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但对照国际最高标准,市场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推动“四个体系”从“建起来”到“强起来”,要建立场内场外对接、境内境外互动、效能大幅提升的立体化、多层次的市场,赋能全产业链、供应链;拓展品种序列覆盖面,打造丰富且高质量的产品,形成强大的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工具池”。同时,解决体制机制性障碍,构建更加成熟的基础设施与制度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姜岩表示,作为大宗商品要素市场的关键性金融基础设施,上期所将继续发挥地处上海的地域优势,以“四个成为”为指引,完成“四大转型”,具体表现在四方面:一是力争成为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开路先锋,实现业务主线由场内驱动向期现一体化双轮驱动的转型;二是力争成为更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实现市场布局由境内为主向境内外联动的转型;三是力争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范例,实现科技战略由支撑发展向主动赋能的转型;四是力争成为金融基础设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者,实现管理模式由传统经营向现代化治理+管理的转型。

  市场发展离不开《期货法》

  除了当前市场所面临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之外,对于制度建设的关注度也很高。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介绍说,《期货法》目前正处于一读阶段,这对于未来期货市场基础建设至关重要,同时,对于未来大宗商品在全球市场定价权也不可或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需要依靠健全和完善的市场制度,制度供给对期货市场发展非常重要,再加上对外开放建设,更加需要完善的制度建设。

  屠光绍认为,《期货法》对于期货市场发展作用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基础制度供给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基本保障;二是承担了新发展阶段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三是市场制度开放是提升期货市场国际地位的重要动力。

  上期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表示,目前上期所已上市了20个期货品种和5个期权品种,形成了涵盖能源化工、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和贵金属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的产品体系,市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期货衍生品交易所前列,市场地位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天然橡胶系列衍生品已形成完善的产品序列,包括天然橡胶期货和期权、20号胶期货、天然橡胶标准仓单及延伸仓单交易业务,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的乡村振兴项目,也涵盖境内外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