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业助力“双碳”目标在行动 新品种和规则优化将成布局重点

2021-06-03 09:33:4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成员之一,期货业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已经有了实质性行动。多家期货交易所和期货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是行业的宗旨,期货业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已经取得了部分成绩,但未来空间还很大;下一步,将从加快新品种上市和优化现行规则等方面入手,力争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首个清洁气体衍生品诞生

  2020年3月份,中国期货市场悄然诞生了首个期货及期权同步上市的品种,同时,它还是行业首个清洁气体能源的衍生产品——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以下简称“LPG”)。事实上,LPG期货及期权的同步上市,是期货市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重要举措,为产业管理风险和发现价格提供了新工具、新策略。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LPG期货及期权未来在促进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等方面必将大有作为。

  在近期大商所举办的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LPG论坛上,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LPG期货及期权是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其成功推出标志着我国以煤、油、气为代表的能源期货市场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

  另有产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LPG期货及期权上市以来,为推动中国燃气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行业从业人员、专家们所认识,相信未来燃气行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记者了解到,上市一年多来,LPG期货及期权市场规模持续提升、流动性充足,在价格大幅波动中有效发挥了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截至今年5月底,LPG期货累计成交量5853万手,日均持仓量8.3万手;作为大商所首个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LPG期货累计交割11283手,顺利完成了上市初期的平稳过渡。

  市场结构方面,法人客户成交持仓占比快速上升;LPG期货法人客户成交占比从2020年的25%快速增加至2021年的47%,法人客户持仓占比从2020年的41%快速增加至2021年的68%,达到国际成熟市场水平,成交和持仓占比均明显提升,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LPG期货及期权是大商所推出的国内首个清洁气体能源的衍生产品。液化石油气是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其单位热值是煤炭的3.6倍,燃烧后的毒害气体排放量是煤炭的万分之零点四。随着我国提出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碳约束目标,我国实体经济向绿色可持续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来临,我国衍生品市场也在积极发挥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服务国家战略。

  一篮子绿色类衍生品在路上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走访获悉,为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期货市场正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快推动更多绿色类衍生品上市。

  “交易所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大力研发相关绿色节能环保的衍生品,同时持续优化现有期货合约规则及交割标准以鼓励低排放、低污染的商品进入期货交易、交割,在助力我国实体经济向低碳、零碳转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期货市场积极研发、上市了与绿色环保理念高度契合的新品种、新工具。目前,大商所正在加速推进再生钢铁原料期货等符合环保要求、促进绿色发展的品种上市。

  与此同时,大商所还在抓紧研发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温度、积温、降水等天气系列指数和相关期货产品,充分发挥气候资源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农业气象资源利用效率,助力现代化智慧农业生产方式的建设,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

  上期所监事长宋丽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期货市场必须找准定位、主动站位,发挥好期货市场的服务功能。上期所将合力促进期货市场稳定运行、提质增效,努力构建与实体经济发展程度相匹配、与风险管理需求相适应、国际竞争力强的多层次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体系;持续序列产品供给,有序推进氧化铝、钨、镁、铝合金、钴、稀土等品种的研发上市工作,以场内衍生品市场为核心,推动构建期现一体化综合性衍生品市场体系;同时,坚持国际化方向,研究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国际化新模式,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宋丽萍表示,今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全球量化宽松和疫情导致的供需错位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企业经营面临冲击,期货市场将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出发,加强市场监管,规范交易行为,坚持底线思维,努力保障实体企业套期保值交易有序开展。

  除了加快推动新品种上市外,上期所还将对现行的交易机制进行优化。例如,上期所将优化规则体系,从完善规则制度和仓库布局、创新交易指令等方面着手,多维度全方位夯实基础设施和制度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

  “交易所还将主动响应环保号召,自觉把交割仓库等环评纳入考核考察范围。在交割仓库考核考察中,交易所除重点关注的资质、硬件条件、管理、安保消防等因素外,还在研究探索引入环评报告,敦促期货交割仓库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大商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大商所将在合约规则设计制定中,切实鼓励支持绿色环保生产工艺。例如,大商所顺应环保新工艺,及时调整焦炭交割质量标准。

  抓住绿色发展新机遇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期货业作为金融机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目标实现和转型中把握新机遇?有专家告诉记者,要主动为绿色低碳的产业注入新动力,金融机构应紧抓绿色复苏和绿色发展新机遇。

  有交易所人士向记者表示,综合国内情况和境外经验,我国期货市场应积极布局绿色可持续领域,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具体表现在:一是贴近新趋势,适时推出新品种新工具。如研究推出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类衍生品以及废塑料、二手用油等循环经济类衍生品,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跨期配置资源的作用,助力传统制造业的可持续转型和相关节能环保行业的稳步发展;还可借鉴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等市场经验,研究推出与ESG(Environment Socialand Governance)指标相关的衍生品。

  二是在现金结算上取得突破。借鉴成熟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经验,部分绿色可持续行业相关的大宗商品(部分稀土和稀有金属等)在交割方面存在困难,采用现金结算更符合实际对冲需求。

  三是保持交割相关标准的灵活调整能力。期交所应保持交割相关标准灵活调整能力,通过适时优化交割标准的方式鼓励和支持低排放、节能环保的商品进入期货交割环节,并加强与已上市品种,尤其是高能耗、高污染品种相关行业间的对话,顺应行业转型需求,提供交割便利。

  “期货行业应当发挥价格发现优势,推动碳排放权交易,建立健全碳排放金融体系建设,同时,发挥风险管理优势,构建完善的碳排放相关衍生品的风险管理体系,设立包括远期交易、期权、期货、互换等碳金融交易工具,帮助相关行业进行风险管理。”徽商期货黑色金属研究员刘朦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期货业应当仁不让。

  刘朦朦表示,我国煤炭和钢铁行业在碳排放量上占比排名靠前,因此在助力“双碳”目标上任重道远。目前,这两个衍生品品种相对比较成熟,尤其是黑色金属产业链品种完备,上中下游品种齐全,在产业链企业的风险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今后期货交易所在为钢铁煤炭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