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交易”时代来临 天气期货之温度衍生品备受瞩目

2021-06-16 09:13:55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本报记者 王宁

  当航班延误险成为出行必选险种时,资本市场是否存在“看天交易”的投资标的呢?《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获悉,大商所和郑商所先后向业内发布与国家气象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相关信息。业内预计,天气衍生品或将面世。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我国特殊的地域分布,天气与农业发展、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等密切相关,影响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天气衍生品有望成为规避天气风险的“新工具”。

  从“看天吃饭”到“看天交易”

  天气衍生品是个统称,并不是指具体的某个新品种,温度、风力、降雨等指数都可作为新合约来研究。天气衍生品推出后,意味着相关行业开始由“看天吃饭”向“看天交易”过渡,期货衍生品市场将开始迈入指数时代。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996年,美国能源企业就推出了全球首个天气衍生品合约,并以场外交易(OTC)方式开展起来。随后,美国保险业、零售业、农业、建筑业和管理基金等逐渐参与到天气衍生品合约的交易中。经过几年的发展,伴随场外交易市场的日益成熟,期货交易所开始引入天气指数期货和期权交易。

  作为商品期货的新成员,天气指数期货又简称天气期货,与大宗商品期货的交易原理相同。不过,天气期货是一种创新型金融衍生品,采用期货交易形式,以各类天气指数作为交易标的。农业经营主体或其他实体企业,可以依据天气风险对自身生产经营的影响情况,通过天气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以规避天气变化带来的生产经营风险和不确定性风险。国外天气衍生品主要有温度、霜冻、降雪、飓风等指数衍生品,目前全球主要的天气指数期货基本在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交易。

  中国地域分布特征显著,涵盖多种气候类别,天气与农业、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密切相关。尤其是近年来,全球频现极端气候,气象灾害的发生频率也呈增加趋势,给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利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因天气风险造成的国内经济损失占所有自然灾害造成经济损失总额的70%以上,天气风险已成为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

  一位业内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已建立门类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气象台站的分布密度、观测质量和时效已达到或超过世界气象组织要求的标准,而且执行了70年左右的时间,数据非常完整,为天气衍生品的研发和上市提供了良好条件。

  北京一家期货公司的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出天气衍生品,对促进我国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我国经济结构中,农业、能源、交通等受天气风险直接影响较大的行业占GDP比重较大,这些产业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部门,其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弹性系数较小,风险传导到其他经济部门时会被放大,需要通过天气衍生品降低宏观经济波动的外部因素。二是天气衍生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成为有效的天气风险管理工具,但我国在这方面仍处于空白阶段。积极发展天气衍生品,有利于提高我国金融市场的竞争力。三是天气衍生品的主要功能是构建天气灾害的市场化分担机制,能与天气指数保险形成很好的互补,完善我国对天气灾害的市场化分担机制,共同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避险需求。

  天气衍生品研发已十余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国期货市场对天气衍生品的研究工作已开展了十余年。早在2002年,大商所就将农产品市场面临的天气风险作为开发天气期货的最初着眼点,成立了工作组开展相关产品的开发,并于2006年初步完成相应的合约规则设计。相关信息显示,在温度、降雨、飓风等诸多类别中,大商所当时聚焦气温方面,方案设计思路是:与国家气象中心合作,编制用于期货交易的“气温指数”,并选择6-8个城市编制地区指数,指数值为该城市的“月平均温度+100”。当时确定的方案是,气温指数期货的每一指数点价值100元人民币,涨跌停板为4%,保证金为8%,采用现金交割方式。

  经过十多年的研发,大商所进一步完善了天气指数期货的合约规则,具体细节上有哪些变化目前尚不确定,但能够确定的是,“温度”仍是大商所关注的重点。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天气指数衍生品的研发虽早,但当时市场对指数产品的认识还不充分,对现金交割也心存疑虑,因此被搁置下来。但期货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尤其是经过股指期货的实践检验后,市场接受程度已大大提高,上期所推出的航运指数、大商所进行的现金合约研发等均得到市场各方的支持。今年成立的中证商品指数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指数产品的研发设计,已为相关指数衍生品的推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发展,为天气衍生品的推出提供了较好的市场条件。一方面,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较为充分,小麦、稻谷(大米)、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的期货品种均已上市交易,特别是玉米和大豆市场的流动性充沛,已成为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这些产品的存在,需要天气衍生品与之形成良好互动,进一步解决农产品种植面临的自然风险。另一方面,国内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相对成熟,上中下游的参与程度在各期货品种的产业链中相对较高,有利于天气衍生品上市后的平稳运行和功能发挥。

  还有专家表示,天气与居民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气温、光照、风速等指标的变化,可直接影响新能源发电的效率,为农业、保险业、旅游业、零售业等行业均可带来经营风险。气象预报预警承担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职责,期货市场可以发挥天气风险“减震器”和“稳压器”的作用。气象部门和期货交易所各自发挥专业优势,携手研发天气衍生品,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天气避险工具,有利于提升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强相关行业发展的韧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