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银行和现金贷的合作业务

2017-11-03 10:01: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11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上海监管部门窗口指导银行和现金贷合作业务。不过,尚不清楚窗口指导的具体内容。

  “我们和上海本地的银行没有合作,不清楚情况,原来签订合作协议的城商行还是正常放款。”一家从事现金贷业务的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过,新接洽的机构资金渠道,都比较谨慎,都在等监管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曾以趣店为例,剖析现金贷平台的资金来源,从本质上看这类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四类,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P2P、小额贷款公司。

  以银行为例,趣店招股书显示,2017年4月,趣店与某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提供最高20亿元资金。借款模式为,由大数据模型进行评估,银行筛选潜在的银行覆盖不到的借款人,对其申请进行审查并批准信贷额度。由银行直接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借款人在支付宝账户中收到资金,后续直接向银行还款付息,银行扣除其本金和费用后,其余部分返还趣店。如果借款人出现违约,由趣店向银行偿还全部损失。

  近日,地方监管首次发声现金贷业务。广州市金融工作局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现金贷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从监管角度出发,如果现金贷不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监管部门可从有利于整个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其进行合理引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