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股份行表现强势

2017-11-07 09:57:00来源:金融投资报作者:

    预期收益的持续攀升,令银行理财产品成为2017年固收理财市场的“香饽饽”。而另一方面,哪些银行在理财能力方面表现更佳?哪些银行具备更高的收益及风控能力?也为投资者带来了较高的参考价值。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7年3季度)》(下简称《报告》),在银行理财发展从规模扩张转向了产品深度挖掘后,产品多样性更为丰富的银行表现出了更强的综合底蕴。同时在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城市商业银行在运行信息披露表现上仍有一定的优势。

  “八二”格局持续

  据普益标准统计,三季度末,470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存续共计70726款理财产品,较二季度增加9042款,增长14.66%,存续规模估计为28.45万亿元,较二季度增加1.36%。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30957款,环比增长20.10%,存续规模为22.53万亿元,环比增长1.07%,占存续规模总量的79.19%。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

  整体来看,《报告》显示,在综合理财能力方面,全国性银行的竞争较为激烈。其中招商银行位居首位,同时各项分类指标测度得分均位列前茅,如发行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及理财产品丰富性得分均位列全国性银行第一位。紧随其后的则分别是兴业银行与中信银行,其中从单项得分来看,兴业银行多项指标位居前三,展示了全面、稳定的发展思路。而中信银行综合实力亦较为出色。

  值得关注的是,三季度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依然维持了“8:2”的比例,其中有八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两家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强势表现主要源于其更为突出的收益能力及信息披露规范性。”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指出,同时在整体监管趋严环境仍将延续的情况下,全国性银行从调整较大的自查期步入了较为稳定的整改期,凭借自身对市场及监管更深入的理解,全国性银行仍将维持市场领先的表现。

  产品多样性成重要指标

  在银行理财发展从规模扩张转向了产品深度挖掘后,产品多样性更为丰富的银行表现出了更强的综合底蕴。《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

  魏骥遥分析指出,全国性银行在理财产品丰富性方面仍然有着绝对的优势,主要优势项是在投资币种及资金投向,其中资金投向得分所占权重较大,全国性银行凭借自身更为出色的主动管理能力在资金投向上优势明显。同时随着全国性银行产品结构的逐步调整,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较其它类型银行更为成熟,产品的多样性具有更为明显的优势。“在三季度监管环境依然趋严的情况下,银行未来发展也必须从单一类型产品规模扩张转向推动产品类型持续丰富的方向上,整体实力更为出色的全国性银行在转型过程中必然表现得更为游刃有余,在产品丰富性上的优势或将继续凸显。”魏骥遥表示。

  而在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信息披露规范性方面,《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兴业银行。其中全国性银行在发行信息与到期信息披露方面表现有所进步,但由于产品数量较多,因此运行信息披露情况则相对不及。相对而言,城市商业银行被认为在运行信息的披露表现上仍有一定的优势。

  风控能力差异持续缩小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预期收益水平往往是其选择理财产品的重要指标之一。《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中国民生银行在预期收益型得分、净值型得分以及产品星级评定得分方面表现均较优秀,加之排名靠前的银行得分差距较小,最终其收益能力综合得分以较小的优势领先其他银行,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华夏银行产品星级评定得分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预期收益型得分与净值型得分表现也不俗,收益能力综合得分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中信银行预期收益型得分与净值型得分表现较为优秀,均位列单项第三位,产品星级评定得分也不错,收益能力综合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收益能力相比,银行对于理财产品的风险控制能力同样关键。《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其中兴业银行与中信银行并列第二位。

  魏骥遥指出,风险控制能力得分除了考察各行预期收益类产品收益实现能力以外,还考察了是否设置风险拨备,前、中、后台岗位设置情况以及风控控制流程及措施。整体来看,三季度全国性银行整体风险控制能力差异持续缩小,同时整体风控水平继续保持较为显著的上行态势。“在严监管环境下,银行重新审视了理财业务的发展模式,强调前瞻性的风险防控措施,同时加强人工智能在风险控制领域的应用,未来发展程度更为成熟的全国性银行必然继续保持较为出色的风控能力得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