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加大银行理财操作成本

2018-01-16 09:15:00来源:上海金融报作者:

    2017年底,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季节性上行,环比增幅明显扩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分析师钟嘉妮、孟祥娟日前指出,去年11月出台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目前尚未对银行理财市场形成较大的影响,表现在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为主,净值型产品发行比重极小。不过,理财发行机构和发行期限已开始悄然变化,发行数量在2017年四季度放缓,而到期数量同比增速维持在高位,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比重回落,短期限(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比重下滑。

  “银行理财过去"买买买",本质上源于刚兑、资金池运作和价差的盈利模式,导致规模扩张是最优选择。”中金公司分析员张继强指出,但在资管新规之下,操作成本、投研能力将使其面临规模瓶颈。

  近日,中金公司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产品白皮书(2007-2017)》指出,银行理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财富管理产品类别,以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为代表的固收产品有三大发展动力——经济增长、期限错配、刚性兑付。其实,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作为社会融资的重要资金来源,支持了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蓬勃增长的融资需求,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是推动固收产品发展的首要动力。与此同时,影子银行资金池期限错配模式和过去的隐性刚兑,也进一步使得约定收益产品成为投资者心目中高灵活性、高安全性的投资品种,广受投资者青睐,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约定收益市场规模的迅速积累。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庆日前撰文指出,在关键的功能细节上,目前银行理财和货币市场基金有高度的相似性:首先是刚性兑付;其次是收益率基本稳定;第三是期限错配。“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银行理财更像期限更长的封闭式的货币基金。所以,货基化是银行理财应对资管新规的一个方向。”王庆称,银行理财的另一个应对方向是降错配,一方面是负债长期化,另一方面是资产短期化。

  中银国际分析师励雅敏、袁喆奇则指出,资管新规对于银行理财负债端影响主要包括禁止表内资管业务的开展以及净值管理要求两方面,其中,前者影响相对有限,净值化要求影响较大、任重道远。他们同时指出,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投资非标和权益类资产的模式会带来较大冲击,前者受困于对限制非标资产期限错配的约束,后者受制于分级产品设计和通道层数限制。

  钟嘉妮、孟祥娟预计,随着资管新规细节的明朗化,在过渡期内,银行理财的发行增速难有明显提升,发行期限将逐步拉长,保本型收益产品的发行比重也将逐步回落。由于投资标的和杠杆的限制以及逐步净值化转型,理财收益率预计也将略有回落。

  中金公司分析员张帅帅、王瑶平在最新调研纪要报告中表示,市场对于资管新规给银行理财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过于悲观:本身过渡期安排将化解调整过程中的流动性压力;对于银行营收影响有限;据预计,理财负债资金即使面临大幅度调整,大部分资金仍然保留在银行体系内,甚至回流至存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