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光大银行

践行初心使命,坚持精耕细作 奋力谱写普惠金融“大文章”

2024

/ 03/2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去年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普惠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凸显了自2013年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党中央对普惠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光大银行济南分行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的一份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让小微企业发展的“愿景图”变为“实景图”,让乡村振兴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奋力谱写普惠金融“大文章”,答好高质量发展“新画卷”。2023年,普惠客户数较年初增速6.23%;普惠贷款利率下降了33个百分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普惠小微贷款较年初增速30.02%,高出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5.61%。

  坚持“强链、补链”,深度服务供应链小微企业

  供应链金融作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手段,近年来规模不断扩大。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紧紧围绕核心企业、供应链核心龙头平台,以核心企业(平台)为依托,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建立全方位的供应链产品体系,推出1+N保理、E付通、订单贷、电子债权凭证等特色产品,服务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2023年末,普惠金融供应链新增占当年新增普惠投放的31.14%。

  坚持创新产品,精准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深刻认识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战略,是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坚决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战略部署,聚焦“科创+产业+金融”重点工作,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共性技术打造、产业基础再造等领域,落实名单制管理,创新“专精特新贷款”、“科技贷”等特色产品,满足辖区内科创类企业金融需求,有力的支持科创类企业发展,2023年,科创贷款较年初增速191%,列系统第1位。

  坚持数字化转型,提高小微企业获贷便利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布局数字技术的发展,通过基础大数据采集、税务系统对接,综合社会各项资源信息,优化线上流程与风控体系,建立数字化模型,创新多款线上产品,实现批量获客,精准画像,线上审批,线上提款。分行以线上化“专精特新企业贷”、“阳光e抵贷”、“阳光e微贷”和“阳光政采贷”等产品为突破,提升小微企业获贷便利,优化金融服务效率。2024年,分行预计线上普惠贷款投放比例将达到30%以上。

  坚持优化涉农金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紧跟山东农业产业布局,落实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决策部署,利用好区域资源禀赋优势,聚焦区域农业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重点涉农地区、县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筛选重点涉农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种植业经营主体,支持高标准农田、春耕备耕、粮食种植等农业产业链,依托“阳光大棚贷”、“阳光金种贷”、“阳光金粮贷”、“高标准农田建设贷”、“e担贷”等系列惠农助农产品,加大涉农贷款投放,连续两年实现涉农贷款增长,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坚持创建长效机制,增强普惠金融发展后劲

  光大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季度对供应链客户开展了财务规划、税务筹划等咨询培训服务,惠及200余家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密切了银企合作。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新增首贷户数占比稳步增长,惠及更多新设普惠企业;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小微企业续贷持续提升;信用贷款、制造业小微贷款投放占比不断提高,推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未来,光大银行济南分行将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惠发展思路,践行社会责任,加大金融支持普惠力度,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做实事、解难题,高质量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菁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