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华夏银行

【六稳六保,华夏在行动】系列之六 发挥数字化优势 华夏银行“硬核”科技赋能企业复工复产

2020

/ 11/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货车帮龙惠贷、菁英易贷、放薪贷·薪管家、华农贷、企悦财资管家……

  2020年年初以来面临疫情下爆发出的线上化服务需求,华夏银行全力推动数字化进程,构建“移动化+开放化”敏态服务体系,打造“金融+生活”数字化生态化生态服务,持续推出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以“硬核”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强化疫情期间零售及普惠客群金融服务,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贡献“华夏人”的温情力量。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夏银行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工作,紧紧围绕“深化结构调整和推动经营转型”工作主线,切实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稳规模,多措并举做好支持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加快结构调整、推进创新转型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多项工作,较好地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

  报告期末,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33316.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108.53亿元,增长10.29%;贷款总额20930.7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204.77亿元,增长11.77%;存款总额18476.6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11.74亿元,增长11.54%;实现营业收入706.59亿元,同比增长14.19%。

  贷款产品持续“出新” 温情金融服务“不打烊”

  依托特色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华夏银行为广大客户提供全面线上金融服务,让客户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华夏银行提供的全面、温情的金融服务。

  为保障武汉地区所需救援物资的运输,某运输企业高度重视,成立应急专班,开通平台绿色服务通道,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的运输需求。在了解到部分物流、运输公司暂未复工情况下,即刻号召党员司机、退伍军人等可靠运力,对救援物资货源信息重点标注及置顶,提升响应速度。

  华夏银行针对“货车帮龙惠贷”产品立刻组织优化升级,将原有只能在工作日提款功能升级为7x24小时全天服务,助力司机获得资金支持,从而更好地驰援抗疫大局。据悉,“货车帮龙惠贷”自2019年9月推出以来,为全国范围内的司机用户的经营提供资金支持,该产品可实现在线申请贷款、在线审批、在线提款,无需人工干预。

  同时,华夏银行对因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湖北区域内的司机客户,经申请后降低利息,切实减少司机客户的成本;同时,对各司机用户,暂不进行银行短信、电话等各方面催收工作,对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可适当延后还款时间、减免罚息,不报送征信。

  而“华夏爱贷”则是华夏银行响应国家和监管部门号召,践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加强对受疫情影响客户的支持和帮助所推出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该产品服务对象范围为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

  据悉,“华夏爱贷”通过“一优、三不、一延、一专”等举措稳民生、促复产。“一优”,即对参加疫情防控救援的一线人员,给予新发放贷款利率优惠政策。“三不”,对受疫情影响的个贷客户的逾期不催收、不征收罚息、不上报征信。“一延”,对参加疫情防控救援的医护人员、部队官兵、政府工作人员,受到隔离影响的病人及家庭、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等个贷客户,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一专”,指定专人做好疫情期间个贷客户服务工作。华夏爱贷服务目前已覆盖数万名客户,实施延期还款的贷款达3.2亿元,有效缓解疫情期间客户的还款压力,确保在特殊时期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在金融科技创新赋能下,华夏银行加快推进线上金融服务,全力推动“见面办”向“掌上办”的高效转变,推出企业手机银行,提供高速快捷金融服务通道,节省资金和运营成本。在总行的支持带领下,各分行纷纷针对当地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线上服务渠道为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支持。例如,苏州分行运用“龙e贷”线上业务,从授信申请、授信审批、贷款发放到贷后管理,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理,有效节约小微企业融资成本30%~50%;推进线上外汇业务办理业务试点,通过国际结算系统与市场采购平台对接,为市场采购贸易提供外汇管理、外汇自助结汇等“一站式”服务。

  在发挥无接触优势保障服务“不断电”的同时,华夏银行持续加大普惠服务力度,自2月7日起减免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银企直联等转账交易手续费,惠及企业客户约16万户,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减免金额约3500万元。

  金融科技赋能 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面临疫情下爆发出的线上化服务需求,华夏银行全力推动数字化进程,构建“移动化+开放化”敏态服务体系,以金融科技引领创新赋能,着力打造垂直行业现金管理解决方案,推出移动端金融服务APP,有力地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打造了跨行资金管理云平台+多层级资金池的“企悦财资管家”企业财资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提升产业链上下游资金流动效率。截至三季度末,华夏银行为各类型企业设计个性化现金管理服务方案345个,累计服务客户近462户。

  同时,华夏银行采用行业先进平台、多级安全认证、全新运维体系,紧急推出企业手机银行APP,为企业客户提供转账汇款、账务查询、业务授权、投资理财等金融服务,及签到、报销、审批、划款、企业通讯录等移动办公服务,打造覆盖上千万家企业的“生意圈”特色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拓宽生意圈、防范经营风险。截至三季度末企业手机银行已经服务了8.34万家企业客户。此外,华夏银行亦在不断优化移动服务能力,加快敏捷迭代,强化“五好”手机银行建设,截至三季度末,个人手机银行上线实物贵金属、党费交纳管理系统等48项产品和功能,企业手机银行上线对公客户预约开户、大额存单等20项功能;同时强化科技对营销和服务运营保障的支撑作用,丰富“非接触式”自助功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化解人员密集型服务与疫情防控要求间的矛盾。

  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小企业该如何把握转型的机遇,实现智慧转型?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痛点困惑,华夏银行积极响应中央有关部门、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服务商、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145家单位共同发布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依托自身金融科技建设经验和成果,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悉,基于自身金融科技建设经验,及金融、科技等行业资源,华夏银行每年免费向不多于50家IT或金融类中小企业提供整体规划、架构设计、产品选型、系统建设和后续运营等咨询服务。同时,基于金融科技建设成果、相关解决方案,及技术、人才等优势,华夏银行免费向IT或金融类中小企业提供软件开发、系统运维、数据库、中间件管理等人才培训,每年总计提供不多于200人次。

  7月16日-17日,华夏银行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结合本行信息科技工作的实践和探索,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向全国104家以IT、金融类为主的中小企业开展了云原生应用开发平台、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云计算及应用等12个主题的技术分享活动,总分行及中小企业共计约300人参加了活动。参加企业普遍反映分享内容涵盖面广,技术实用,同时兼具一定的理论前瞻性,特别是金融科技发展思路及趋势的分享,对企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具有较强的助力。

  根据中报,华夏银行稳步推进金融科技重点工程建设,大数据平台、智能服务基础平台、数字化信贷平台等一批基础应用平台加速形成。截至三季度末,该行移动金融客户数较上年末增长18.93%,个人手机银行App月活跃客户较上年末增长71.30%,网络金融交易替代率达98.19%。

  而最新的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提速。数据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数字金融和敏捷组织体系建设全速推进。新资金业务系统顺利投产,加快建设企业级客户信息管理系统和反欺诈事中风控系统。积极开展基础数据标准建设,总分联动加快产业数字供应链金融建设。积极推动业务流程数字化、传统业务线上化,完善手机银行功能,提升客服智能化水平。加快了网点智能化的改造,提高了智能设备布放数量和使用效率,深化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上线多个业务场景,有效减少了简单重复的手工操作。持续强化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的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