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助力小微市场主体“爬坡过坎” 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2022

/ 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各项政策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全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小微市场主体爬坡过坎,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机构设置,打造多层次的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体系。

  该行建立专业化服务体系。在济南分行以及下辖烟台、聊城、东营、临沂、潍坊、济宁、滨州、德州等8家二级分行均成立普惠金融部,负责普惠金融业务的服务与管理,同时配备独立的客户服务标准、专门的信贷系统与审批授权、专属的信贷产品、专项的信贷资源,普惠金融工作覆盖面及服务效率不断提高。

  同时,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打造多元化、全方位服务布局。对经营单位进行“综合行”和“零售行”分类管理,零售行专注于小微企业客户及个人客户金融服务;成立普惠金融行业部作为普惠金融业务专营机构,通过打造普惠金融行业部“做大做新、批量开发”、经营单位“做近做小、做大客群”的服务布局,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在深化差异化发展策略方面,该行辖内各二级分行结合区域经济特点,明确拓客方向和业务重点,通过渠道建设实现突破,形成有效的客户开发体系。通过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多年来该行普惠金融业务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连续8年完成小微企业监管考核指标。

  强化“五专”特色,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华夏银行建立专门资源倾斜机制、专门产品管理体系、专门授权管理体系、专门业务统计体系、专门审查审批及风险管理机制。在资源保障上,单独设立信贷计划,始终做到对于符合准入条件的小微企业100%保障信贷资源。在业务考核上,建立了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统计、监测体系,相关指标运行情况作为全行经营分析的重要内容,将分支机构小微企业业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监管政策落实情况与其主要负责人考核挂钩。在业务流程上,完善小微业务信贷平台,增设服务入口,实现线上业务办理。在尽职免责上,对于资产质量控制在不良贷款容忍度目标以内的有关责任人,给予容忍,免于追究相关责任,不良贷款率不作为部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同时,建立小微贷款不良处置快速通道,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转让、核销业务予以优先审查、上会,对小额线上贷款业务推出快速核销审批。

  丰富普惠产品体系,以产品为载体,深耕金融服务小微之路。

  华夏银行针对普惠金融客群的特点,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27种特色产品,产品适用范围涵盖了小微企业整个发展周期,与小微企业每个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精准对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融资贵的问题,推出了可循环使用、自助发放、随借随还的循环贷、智惠贷系列产品,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契合资金使用的灵活性需求;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周转期限长、还款压力大的问题,推出了最长五个融资时段的年审制贷款、最长30年贷款期限的房贷通等产品,创新还款方式,有效减轻小微企业贷款还款压力;针对担保不足、融资难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信用贷、增值贷、银税贷等信用类产品及共享贷产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临时资金需要。

  同时,该行探索推进科技赋能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对现有融资产品进行大数据化及互联网化改造,创新银税通、POS网贷等特色产品,通过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产品创新度、服务便捷度、风控精准度,有效的实现了”便捷获得信贷”,真正做到了为小微企业减负,为实体经济加速。

  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普惠金融服务。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一环。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迅速贯彻落实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于2022年2月制定专精特新、小巨人客户专项服务方案,对山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进行分层分类梳理,全面提升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专门推出“专精特新”专属信用贷款产品,给予省级“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高500万元的信用授信额度。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以快速高效的审批和放款保障企业资金需求,提升服务质效。

  同时,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监管部门关于新市民金融和服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党建工作与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制定下发了《华夏银行济南分行2022年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新市民工作长效机制,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针对“新市民”多样化融资需求,匹配新市民住房按揭贷款、华夏e贷、创业贷等适用性金融产品,通过科技赋能新市民金融服务,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获得感与满意度。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小微企业减负纾困。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持续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接续,推广“随借随还”智惠贷模式、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展期、线上视频见证等,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关键时期业务正常接续。实施普惠小微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80个BP的优惠政策,实施24项小微企业服务项目优惠收费,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等融资中间费用,持续向小微企业减费让利。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还积极开展金融辅导工作,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济南分行金融辅导队协同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通过现场发放政策宣传册、微信推送等方式,向辅导企业开展惠企政策宣讲,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市级金融辅导队辅导企业共39家,已解决需求16家,金额9053万元,需求满足率94.77%,客户满意度100%。

初审编辑:郭威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