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中行服务山东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0

/ 09/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19年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山东正式进入“自贸区”时代。一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围绕“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各项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这其中,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中行”)充分发挥专业化、全球化的独特优势,潜心打造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助力山东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敏捷反应,做自贸金融先行者

  山东中行敏捷反应、主动担当,跟踪研究全国自贸区建设进展及政策特点,贴近自贸区建设前沿,掌握自贸区金融服务动态。统筹安排政策宣传、客户营销和业务拓展等工作,官宣当日,山东中行即为自贸区客户叙做146笔跨境金融业务,成功实现了自贸区多项业务首发,开启了服务新篇章。2019年8月30日,山东中行成功举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客户推介会暨在线公司结算产品发布会”,进一步扩大了自贸区影响,激发企业参与自贸建设的热情。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山东中行在济南和烟台片区分别成立了自贸区支行,成为首批入驻自贸区服务机构并率先挂牌营业的商业银行,全面对接服务山东自贸区企业需求,支持自贸区建设和发展。

  山东自贸区成立以来,山东中行共为自贸试验区客户办理新开人民币账户1300余户,外币账户60户;新开企业网银1200余户;办理国际结算业务近2万笔,金额25亿美元;办理即远期结售汇业务近3500笔,金额20亿美元;作为主承销商为自贸试验区某重点客户发行15亿元永续中期票据,并作为全球联席协调人参与其发行8亿美元海外债;为自贸试验区客户某能源企业发放短期流贷15亿元;累计为客户发放普惠金融贷款5亿元。

  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无不承载着山东中行助力自贸区发展,打造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优势,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水平

  山东中行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调研市场,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外汇新政,严格落实各项便利化措施,全力提升贸易投资结算便利化水平。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和烟台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后,山东中行充分发挥总省分行、境内外机构多元化平台优势,主动对接客户诉求,率先为自贸区内某软件研发公司成功办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出便利化审核业务和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简化流程业务,标志着自贸区银行业务的山东首发。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的通知》出台后,山东中行牵头省内43家银行同业发布了《山东省优质企业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实施方案》,并完成了优质企业筛选评估工作。在政策发布首日,山东中行在自贸区内率先实现政策落地,为某汽车配件制造企业客户提供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服务,将办理时间压缩至原来的三分之一,切实提升了企业结算便利性。

  科技引领,激发自贸区服务新活力

  为提高自贸区金融服务能力,山东中行依托科技力量,加强渠道建设,提升在线服务能力。在山东自贸区揭牌当日,推出移动开户、在线单证、在线保函、单一窗口等10大线上结算产品,拓宽服务渠道,全力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2019年9月27日,中国银行在济南成功举办新版企业手机银行发布会,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满足企业移动办公需求。

  为响应“建设数字中国,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的政府号召,山东中行积极探索新常态下金融服务业改革思路与发展方向,通过“区块链+金融”新型的服务模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新技术服务山东自贸区企业,以新动能促山东自贸区建设。山东中行与第三方软件公司签署《区块链综合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国际信用证传递中,率先在自贸区内推行区块链技术线上通知国际信用证业务,成功落地山东自贸区首笔区块链技术线上通知国际信用证业务,实现信用证业务的线上通知,为企业节省了流通环节和时间成本。此外,山东中行积极响应山东外汇管理局部署,通过外管局区块链服务平台为省内31家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服务。

  未来,山东中行将依托中国银行覆盖全球的服务网络和品牌优势,继续发挥专业化与全球化优势,加大对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力度,为自贸区客户提供综合性服务,积极跟进自贸区重点项目、重点业态,寻求传统业务新突破,全力支持山东自由贸易区建设,助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