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中国银行

山东中行“第一书记”老胡为乡亲们圆梦

2021

/ 02/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家辛苦辛苦,加把劲,争取正月里让村民们在明亮的灯光下唱歌跳舞。”

  就在北方最冷寒潮来袭那天,中行潍坊分行驻峡山区郑公街道北甲庄村的“第一书记”胡庭法,不顾感冒还未痊愈,驱车近百公里,来到村里的文体广场——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新援建的扶贫点文体广场亮化工程项目现场,查看施工情况。

  已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来到施工现场,他再次逐一确认了灯座的位置是否合理,基座是否达到了1米见方的要求,防水电缆和套管是否符合标准,以及寒潮期间能否完成水泥浇筑等等。一个个细节查验下来,一件件事项安排好,已到了中午十二点钟。

  民呼我应,小广场赢得村民心

  北甲庄村曾是上世纪的库区移民村,也是一个省定贫困村,没有任何集体产业项目和活动场所。村民们空闲时间的娱乐,就在临街村民的家门口跳广场舞,地方小,还不安全,孩子们玩耍全是在大街上跑来跑去,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也成了村里迫切希望解决的一个突出问题。

  胡庭法驻村以后,经常有村民向他反映,强烈要求建个活动场所。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将村民的呼声向有关主管单位进行了汇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潍坊中行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和现场考察,认为建设村内文体、休闲广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文化扶贫”的具体举措,是提升广大村民“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件好事、实事。于是,做出了为该村建设文体广场和休闲广场项目的决定,并积极向省行申请获得资金支持。

  随后,胡庭法又通过当地体育部门,募集了一批体育、健身器材,两个广场于2020年8月末基本建成。

  启用那天,胡庭法特意邀请了当地的茂腔剧团前来演出,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常。村民们也在广场上打起鼓、唱起歌、跳起舞,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党的扶贫政策的感恩。

  好事多磨,不放弃终圆广场梦

  漫步在村内岁月静好的休闲广场,看到文体广场上一派莺歌燕舞的景象,胡庭法回想着过往为建设这两个小广场所承受的压力和辛酸,思绪万千。

  村北文体广场,是胡庭法从多渠道争取资金建设的。但有了资金,并不一定就能把好事办成,更别说办好。项目虽小,但“五脏俱全”——从立项、选址、规划、招标、监理等等,每一个环节,都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而恰恰是在选址环节上,因为一个细节的疏忽,让项目差点泡汤。原来,在项目选址后,项目开工前需要国土部门出具同意使用土地证明,以确定项目用地合规合法。胡庭法找到有关部门,说明将为村里建设一个公益项目,大约需要1亩地,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了,协调主管开具《证明》。主管部门经研究出具了《证明》,疫情后项目顺利开工。没想到的是,挖掘机刚刚开始土地平整就被叫停了,原因是《证明》中使用了“拟用于建设文体广场”的字样,不符合开工要求,需获得正式用地批复方可开工建设。后续经多方努力,在建设部门和国土部门共同支持下,胡庭法拿到了新的批复,北甲庄村的村民终于圆了他们多年的广场梦。

  再遇波折,善作为成就“槐香苑”

  北甲庄村的休闲广场,是利用中行10万元捐赠资金建成的。不同于村北文体广场的建设,这个类似于“口袋公园”的小项目,一切需要村两委干部亲自操办。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胡庭法也是从选址开始就参与帮助。经过反复征求村内老干部、老党员意见,也通过单位领导来村里考察调研,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将项目落在了村内甜水井南旁的闲置空场。

  这里原是一处残垣断壁,堆满了垃圾、杂物。为了把工作做扎实,他帮助村委完善了与原户主的宅基地买卖合同,拍照、录像,力求完备。不管周六、周日,都全身心扑在小小的工地上。

  看着即将成型的广场,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夸赞将原来的垃圾山,变成了休闲广场,憧憬着美好的景象。有的村民还主动给施工人员递茶送水,提供方便。

  本以为处理好了周边村民的排水、遮阴等问题,就可顺利完工了。可就在这时,个别村民突然提出施工材料中的老物件小磨盘、混子等石料,与住宅犯冲,不吉利。有的村民偷偷将建好的围墙推倒,还有的不停地打电话到处反映,甚至对村干部、对胡庭法施加压力、恶语相向。胡庭法好言好语将常识、道理讲了一大堆,可村民就是听不进去,工程不得不停了下来。

  那些日子,胡庭法的心情就像那时的天气一样阴雨连连。想到自己尽心尽力、不图回报,却换来个别村民的误解甚至仇视,不免心生惆怅和倦意。可当看到雨中停滞下来的施工现场,他又心有不甘。经过单位领导的开导和鼓励,他又重新振作起来。干,一定要干下去,并且还要干好!

  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调整后,施工现场再次充满了活力。不久,一个绿树成荫、长廊俊秀、环境优雅的休闲广场呈现在村民面前。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老人们的聚堆儿闲聊,特别是村民们那些感激的话语,让胡庭法忘却了一切烦恼。他依就两颗古槐树,给广场起名为“槐香苑”,寓意为怀念故乡。正门两侧,镶上了《朱子家训》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场南侧的“尊重常识,尊重自然,天人合一 ”,以及西侧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非常醒目。他就是想用文化的力量,不断熏陶和提醒村民,一切的一切,都来之不易,一切的一切,都要倍加珍惜。

  白天孩子们在广场打球、玩耍,晚上村民们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如今,北甲庄村的两个广场,已不仅属于北甲庄村了,周边其他村庄的村民们也纷纷来到广场活动,成为了附近几个村庄村民共同的休闲场所。在这个山东省最大的人工水库岸边,即使在寒冷的夜空中,依然飘扬着激荡人心的舞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