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齐鲁银行落地国内首笔汽车消费券预付资金信托管理业务

2023

/ 12/2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在齐鲁银行和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倾力支持下,山东省商务厅以服务资金信托方式成功发放今年首批山东新能源汽车下乡巡展消费券资金,实现该类资金服务信托模式国内首创。

  为贯彻落实国家消费惠民政策,促进消费市场活跃度提升和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商务厅年内举办了百场下乡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活动。齐鲁银行济南科创金融中心支行作为本次活动的资金协助管理方参与其中,主动践行责任担当,积极运用创新思维,有效推动了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为解决业务场景需求问题,与中原信托有限公司深入探讨,研究对本次消费券发放设计采用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模式,精准解决了消费券资本发放中的资金安全和效率问题。近年来,消费券发放已经成为引导消费、拉动增长、提振企业和商户信心的有效举措。采用信托模式管理消费券预付类资金,实现了预付资金与其他资金的风险隔离,确保消费优惠资金真实合规发放和市场秩序的正常运转,通过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有力保障了消费各参与方的合法权益。

  本次活动中齐鲁银行作为信托计划保管行,与中原信托有限公司成立消费券领域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悦享一号预付类资金服务信托”,双方协力克服异地开户难题并形成整体服务方案,运用信托独特的风险隔离和财产独立的优势,为政府划拨的消费券资金提供了安全有效的保障,切实让消费券“兑”出信心与活力。

  据悉,此次多方合作实现了三大创新突破:一是银行、信托专业对接、各司其职,创新预付资金场景管理新模式,发放过程中资金权属清晰、流程合规,实现了资金与三方风险的有效隔离,成为国内同类型业务的创新模式,为未来政府消费促进资金与商户优惠资金混合发放模式奠定了基础;二是为今后同类消费促进活动工作探索了全流程闭环式自助运营新模式,该模式下前端以银行公众号作为服务入口,消费者只需简单操作补充相关信息,待中端消费券发放审核通过,系统控制形成一套完备的预付式消费流程,经后端审核通过的消费优惠资金最终由银行统一代发,期间消费者无需其他任何操作,先消费再审核后付款的预付式消费模式,为政府预付式消费券的高效发放探索出新路径,三是实现了不同金融行业间合作全流程线上化创新,银行与信托公司的交易信息交互全部实现全线上数字化,依托“深证通”平台把银行、信托、消费优惠券运营平台以及各相关方数据信息连接到一起,完成了各方业务数据的安全高效交互,相比较于传统同业线下数据传输方式,打开了银行、信托、三方数据合作新思路,是金融行业数字化创新的又一成功案例。

  据介绍,齐鲁银行未来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守与地方经济共生共荣的初心本源,以更加积极的攻坚之势,不断拓宽科技金融赋能发展新路径,不断拓宽渠道协同赋能同业共赢新模式,不断创新金融服务赋能消费升级新产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