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兰陵农商银行:“三位一体”助力新农主体欣欣向荣

2024

/ 01/1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兰陵农商银行紧抓临沂市被列为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兰陵县入选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省级现代农业强县的历史机遇,传承弘扬农信“大挎包”优良传统,创新发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便利度,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创新产品:提升金融可得性

  2018年,兰陵县委县政府实施破解乡村振兴人才难题的“四雁工程”,兰陵农商银行主动响应对接跟进,汇报提出金融支持农民人才发展的构想,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支持。随后,该行快速成立产品创新实施小组,总部、支行分工联动,迅速投入到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群体的走访调研活动中。通过问自身、问同行、问上下游的调研方式,深入了解其经营特点、生产规模、资金需求等基本情况,扎实做好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产品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群体,该行创新推出“新型职业农民贷”,新型职业农民凭新型职业农民证书即可获得授信和贷款,让新型职业农民身份成为“真金白银”。产品一经推出便引起强烈反响,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服务乡村振兴产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产品”等荣誉称号,成为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标杆性产品。此外,该行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召开服务新型职业农民推进会议,联合辖内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举办5期新型职业农民宣讲培训班,现场宣讲信贷政策、采集新型职业农民信息、办理授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截至2023年末,已向4459户新型职业农民及上下游客户发放贷款7.69亿元。之后,该行紧随政策导向、紧跟农民需求,深度总结推广“新型职业农民贷”开发经验,累计创新涉农金融产品60余款,最大限度满足新农主体多元化融资需求。

兰陵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果园与新型职业农民沟通交流

  2020年,兰陵县被确定为全国深化宅基地改革试点县。为将普惠金融与宅基地改革有机结合,该行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研发专班,赴泸州学习先进“宅改”经验,在兰陵与县农业农村局、临沂大学商学院等部门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宅急贷”,让农村宅基地像城市商品房一样可以抵押融资。

  近年来,兰陵县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信贷需求旺盛。该行紧抓机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农商银行资金支持的方式,创新推出“预制菜产业链贷”,基于预制菜龙头企业、200余家链上企业、蔬菜农户等客群实际经营需求,分别向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和订单式产业链贷款,促进预制菜产业“链式”发展。截至2023年末,为3269户蔬菜种植客户、26家蔬菜加工企业提供7.13亿元资金支持。

  下沉一线: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

  兰陵人把“小蔬菜”做出“大文章”。当地垦源现代农业、成大食品、运丰蔬菜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无一不是兰陵农商银行服务的客户。“新农人”们手中的每一颗“兰陵菜”,都在农商银行“金融活水”的滋润下茁壮成长。

  近年来,“山东南菜园”坐上现代农业的快车迅速发展成“智慧菜园”,多次被央视报道。兰陵农商银行根据其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的特点,成立了由分管行长任队长的专业金融辅导队,深入新天地、绿沃川、垦源、新格林等蔬菜标准化基地走访对接,与企业经理、财务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全面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运行和融资需求情况,“一企一策、一户一策”制定辅导方案,配套专属服务,累计为相关企业提供13.1亿元资金支持。此外,该行推行客户经理驻村工作制,全县612个行政村全面实现客户经理信息公示上墙、业务咨询办理到村,以此深度融入辖内特色农业、特色资源开发建设。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打造“一村一服务方案、一产业一金融产品、一大户一客户经理”的服务模式。主动与牛蒡产业商会、蔬菜腌制协会、辣椒种植销售协会等32个商会负责人、关键人对接,实现精准服务、快速响应,做好“长城辣椒”“庄坞牛蒡”“鸿强种苗”“九合韭菜”等县域特色农产品产区的金融支持。

兰陵农商银行金融辅导队在预制菜生产车间开展金融辅导

  除了“兰陵菜”,“苍山大蒜”也是兰陵的金字招牌。在“两蒜”购销旺季,该行31支“大挎包”移动金融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蒜区”,运用流动银行车、流动柜组等形式,进村、下地、入收购点提供资金兑付、电子支付渠道等服务,确保在最快时间、最短距离内解决蒜农、商户资金需求问题。同时,深入挖掘辖内大蒜产业链企业及上下游企业金融需求,创新建设大蒜产业链金融体系,推出“聚划蒜”系列贷款,涵盖大蒜惠商贷、大蒜加工贷、大蒜仓储贷、大蒜种植贷等数款产品,为“两蒜”种植户、收购商、农产品加工企业、冷链仓储企业等新农主体提供全流程资金支持。截至2023年末,已发放“聚划蒜”系列贷款2683笔、金额16.21亿元。

  金融+科技:大数据提升融资便利度

  2023年初,兰陵县卞庄街道卞庄四村的菜农杨爱民家里种植的莴苣实现了丰产,但因缺少合适稳定的销售渠道,蔬菜销售陷入了困境。杨爱民将自己的困难反映给了村委,村委帮助他在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的“供求发布”模块发布供菜信息,兰陵县城的蔬菜经销商从平台中看到供菜信息后,主动与杨爱民取得联系,以每公斤高于杨爱民预期1毛钱的价格收购了5000斤莴苣,解决了蔬菜滞销的问题。

  2022年,兰陵农商银行积极参与“临沂全市农商银行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和推广。该平台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具备“金融便民、金融兴业、金融惠民、宣传发布、阳光政务、乡村大集、积分管理”七大功能,能够实现“党务、政务、村务、财务、金融服务”一站办理,全天候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非金融服务需求。

  参与开发了“银农直连”“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系统”等多个“金融+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提供财务优化、专业咨询、审批监管等各类服务,极大程度上弥补了新农主体在公司内控、财务管理、投融资等方面经验能力不足的问题,消除其弱质性。

兰陵农商银行“大挎包”移动金融服务队走访蒜农

  注重提升智e通、智e付、智e购互联互通效能,加快拓展电商经验丰富、产品特色强的新农主体,精选“挑吃兔”“长城辣椒酱”等特色、优质农产品及源产地商品入驻智e购兰陵馆,打造形成集农副产品进城、当地特产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电子商务平台,有效提升新农主体适应市场和农民增收致富能力。截至2023年末,智e购拓展注册用户6万余户,累计交易金额超900万元。

  全面推行小额普惠贷款“无感授信”全覆盖工程,大力推广线上办贷,推动便捷获得信贷。依托“无感授信、有感反馈、便捷用信”的新型信贷模式,在全县范围实现无感授信100%全覆盖,惠及农户37万户,新增预授信金额60亿元。在线下产品+“信e贷”线上放款基础上,推出客户通过扫二微码就可以轻松获贷的“沂蒙云贷”新产品。10万元以下通过“沂蒙云快贷”渠道放款,10至30万元通过“沂蒙云易贷”渠道放款,提升客户用信体验度,解决新农主体用款需求急、频、小的难题。截至2023年末,该行线上贷款户数1.5万户,较年初增加653户,占总户数的37.69%。

  (陈墨 惠祥臣)

初审编辑:郭威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