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新闻

从一家企业的发展看齐商银行的“科技金融经”

2024

/ 02/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现在的市场形势非常好,机遇不能错过。我们需要提高贷款额度。”在位于淄博经开区沣水镇的山东良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防洪装备制造车间里,公司总经理邢志龙对前来公司考察金融服务需求的齐商银行工作人员说。

  车间里,一垛垛的可拆卸式铝合金防洪墙板码放得整整齐齐,场面颇为壮观。再过几天,这些产品就将发往湖南张家界。

  “对我们公司来说,今年是市场形势最好的一年,但也是生产经营最困难的一年。”邢志龙告诉记者。

  市场形势最好,使山东良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能提升迎来了发展上的战略机遇期。但业务量的迅速扩大和回款账期的延长,使公司的现金流也经受着考验。

  成立近20年以来从未有过银行贷款经历的良成环保,也真正对来自银行机构的信贷支持有了新的认知。

  良成环保主要经营水环境污染防治服务、水资源专用机械设备制造、环境保护专用设备销售、水质污染物监测及机械及元件销售等,是省环保产业重点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品入选建设部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目录,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被评为“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

  2019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公司以前瞻性的市场眼光开始防洪墙板的研发,年底开始生产产品。2020年,公司的产品投放市场后收获了较好的反响。当年,良成环保专门建设了一处2000余平方米的车间,用来生产防洪墙板。当年10月10日,淄博荣耀广场建成启用,公司成为荣耀旗阵中的100家优秀企业之一。当年11月6日,“荣耀再起航·齐心铸辉煌”齐商银行与荣耀企业战略合作暨淄博优秀企业家荣耀卡发布启动仪式在齐盛宾馆举行。齐商银行向百家荣耀企业推出了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为荣耀企业提供总计200亿元额度的专项授信,推出的优秀企业家荣耀信用卡为100家荣耀企业配备了专属权益……

  2021年,随着全国各地城市防洪的庞大市场需求,良成环保也迎来了重要的市场机遇。但因为建设厂房和购置设备,公司的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影响了产能的扩张。

  在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成立近20年从未有过银行贷款经历的良成环保,和我市的诸多中小企业一起,享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精准发力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联合齐商银行、市鑫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政银担三方协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贷款产品“春风齐鑫贷”,为良成环保提供了300万元的信贷资金。

  谈及这次贷款的经历,邢志龙对这款信贷产品连声称赞:不用企业自己找担保、不用抵质押物、手续简便、审批快捷、利率低。

  “别看额度只有300万元,却能撬动公司1000多万元的订单。在关键时刻发挥出了关键作用。”邢志龙回忆说。

  这样的“关键作用”,也给良成环保的决策者们补上了一堂“金融课”,使他们对高科技企业如何用好金融工具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今年3月,这笔“春风齐鑫贷”到期后,良成环保又续做了这笔业务,并和更多的金融机构建立了多方面联系,金融资源要素在公司运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科技、产业、金融等资源要素的相互促进、彼此成就,达成了良性循环。

  邢志龙告诉记者,良成环保以高科技为先导,以改进创新为发展动力,在所从事领域中拥有诸多方面的自主知识产权,获得20余项国家专利,产品技术居于国际先进水平,覆盖了全国的市场。科技成果转化后,产品拥有强大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产业的升级,产业的升级迭代对研发又有了更高的要求,推动着科技含量的提升和转化。必要的金融资源在为企业研发提供支撑的同时,也推动着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升级。而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也催生了金融产品的多样性和金融服务的个性化。三者共生共荣。

  在防洪装备制造车间里边走边转,邢志龙指着提前储备的不锈钢原材料说:“现金流有了保障,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公司可以根据需要提前规划原材料的储备期限和规模,最大限度地保证利润空间,也能在回款账期普遍延长的不利情况下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公司计划再购进一台焊接机器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晨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