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蔬菜价格指数保险 “菜贱”不伤农

2019-03-13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讯(记者 张田夏荫 王景霞 王晓滨) 每到5月下旬大蒜的收获季,菏泽市武城县大蒜交易市场就异常活跃,一辆辆满载大蒜的货车川流不息、驶往全国。

  菏泽市南鲁集镇大王庄村民王兆红已经种蒜多年,往年最让他头疼的就是大蒜价格的波动。但今年王兆红却一点都不担心,“我给今年种的10亩大蒜投保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一旦价格过低,有保险公司给我补差价。”

  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主要是利用菜价高于目标价格时,使用保险结余弥补低价时农户的损失,避免农户盲目扩张和减产,为种植户确立了一个最低收益水平,使种植户即使在价格过低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维持一定的收入水平,提升菜农种菜积极性,从而保证市场供应量的相对平稳,避免市场价格剧烈波动,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创新险种 通过价格调整保障菜农收益

  为破解农产品集中供应期价格“过山车”式波动难题,平安财险菏泽中支公司通过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产品分析、风险对冲及操作可持续性分析,切实保护农户利益,进而保证地区蔬菜价格稳定。

  作为农险的一项创新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是将蔬菜生产的市场风险纳入农业保险保障范畴,拓宽了保险服务领域,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了农民利益,对当前农业生产自然风险保障形成了有益补充。同时,价格指数保险通过探索推广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可以逐步向收入保险过渡,有助于实现农业保险从保成本向保收入的转变。

  成武县物价局局长刘昌文向记者介绍,成武县农作物以大蒜为主,近年来收购价格波动很大,影响了全县蒜农的种植积极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推广促进了大蒜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稳定。

  自2015年至今,全省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开展险种已经涵盖大蒜、蒜薹、大白菜、大葱、马铃薯、生猪等6大类险种,开展地区包括济南、菏泽、济宁、枣庄、泰安、烟台等6市近15个县。

  稳价惠民,促进当地农产品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平安财险菏泽中支公司总经理崔凤涛介绍,由于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具有保本保底效应,保障了农民再生产能力,试点地区蔬菜种植面积保持了基本稳定或稍有增长。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省蔬菜价格保险累计保费超8亿,财政补贴金额6.2亿以上,保险金额90亿以上,财政资金使用效应提高了近14倍。四年来累计赔付超15亿元,基本弥补了生产成本,增强了农民抵抗市场风险能力。

  “目前来看,我省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已初步形成规模,有效发挥了蔬菜生产端稳价、稳产、稳收入的作用,既促进了农业品牌建设,又有助于精准扶贫。”崔凤涛说,保险期结束后,保险公司对承保农户给予保险金给付,确保农户生产顺利进行,较好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南鲁集镇大王庄种植的大蒜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