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山东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试点样板 >诸城 >诸城典型经验

诸城:创新“按揭农业”模式

2021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承接省财金融合制度创新试点工作以来,诸城市抓住政策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传统思维,创新“按揭农业”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破解乡村产业融资难题、推动农业集约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诸城方案。

  一、主要做法

  (一)顶层设计“破壁”,创新按揭农业模式。2019年,诸城市针对农业产业投资需求大、财政支农资金“杯水车薪”、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跳出“农民融资、农民投资”来发展农业的传统思维方式,立足于果品种植、肉鸡养殖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大胆探索“财政金融助力、企业融资投资、农民按揭经营”的新理念,通过财政组建国企或引导民企投资建设种养殖基地,可预见收益后交给农民按揭经营,探索形成“按揭农业”模式。推广“按揭农业”,可以实现财政资源要素精准发力、金融和社会资本精准对接,从根本上纾解农业产业融资投资困境。

  (二)国有企业“挂帅”,聚合财金政策资源。推广“按揭农业”,龙头企业是关键。2019年,诸城市财政出资3亿元,注册成立了一家专注现代农业领域的市属国有企业——山东禾融农业科技集团公司,作为种植业按揭经营的投融资主体,主导推进“禾融路径”。第一,通过无偿划拨、产权调拨等方式,将土地、房产、河砂等国有资产资源不断注入禾融集团,持续提升企业资产规模和融资能力;第二,把乡村振兴领域的财政政策、金融资源、社会资本等向禾融集团充分倾斜,着力汇聚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劲势能;第三,禾融集团将高度融合的资金资源集中用于种植基地的规划布局、建设与管理,并提供果苗供应、技术指导、果品购销、精深加工等全程服务,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三)种源企业“扛鼎”,厚积种植产业优势。为促进种植业的高效、持久发展,市财政出资2420万元,主导禾融集团控股诸城市万景源农业科技公司、诸城正山堂茶业公司。其中,万景源公司的组培脱毒育苗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年种苗繁育能力1000万株;经过脱毒矮化的果苗,具有成活率高、见果期提前、丰果期延长、便于机械化作业、果实更加丰硕饱满、口感更加丰盈甜美等显著优点;诸城正山堂公司成功培育无性系茶树新品种并大面积推广,制作推出“超然红”系列高端红茶,因高寒特点,内含物质更丰富、香气更持久优雅、口感更甘甜醇厚,供不应求;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共建诸城果树产业研究院,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集“良种培育、脱毒检测、栽培生理、智能机械、仓储物流”为一体的诸城果树研究院,进一步增强种苗研发繁育优势。三家种源企业的科技创新优势,不仅大大提升了我市在果茶“种源”行业中的市场话语权,而且培育的高品质种苗也为按揭农业的高效益收入提供了坚强保障。

  (四)引导基金“领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2019年,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肉鸡养殖专项引导基金,撬动烟台仙坛公司(上市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在诸城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亿只肉鸡生态项目,主导推进“仙坛路径”。仙坛公司规划建设肉鸡养殖场、安装配套设备、提供“鸡苗、饲料、防疫、畜禽粪污处理”等全程服务与技术指导、协议承担市场风险、实行“共享价”收购;养殖户拎包入驻,在肉鸡出栏、实现收益后,按揭返还企业设备投资。通过推广“仙坛路径”,诸城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单个县域内布局肉鸡产业完整产业链”的县市,开创养殖产业又一先河,也成为诸城从“农业产业化”向“产业生态化”升级迈进的重要里程碑。

  二、初步成效

  一是国企实力不断壮大,种植基地全面推进。截止目前,禾融集团总资产达27.65亿元、净资产15.95亿元,金融机构借款7亿元;建成占地3000亩的农林科技孵化器;建设矮化大樱桃、矮化苹果、无性系茶种植基地24个,总面积24000多亩,并全部配备水肥一体化设施。

  二是社会投资跟进到位,产业生态已具雏形。目前,仙坛公司一期已完成投资7亿元,种鸡场、孵化场、饲料厂、屠宰厂、熟食加工厂等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试运营;与信得科技公司联手,实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21处商品鸡养殖场,总占地1378亩,共规划254栋鸡舍,已经完成土建并开始安装设备;10月份,皇华镇的2处养殖场、16栋鸡舍将率先投入使用。

  三是经营主体“入园”“入场”,新型职业农民就位。目前,禾融集团正在与24个基地所在的社区深入对接,于今年年底前,将基地移交给社区农业公司来管理、运营。相关社区正在动员组织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对符合条件的,签定按揭经营协议,吸纳进入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统一指导、组织管理和生产,预计首批可吸纳5000名农民参与按揭。同时,仙坛公司也与信得养殖学院签定人才培训计划,5月份已经开始培训,全年共安排5批次、386人,预计首批“职业场长”10月份即可“拎包入驻”。

  四是资源要素融合联动,按揭农业发展稳健。2020年,全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4.9亿元,优先用于肉鸡养殖和果茶种植项目;拨付扶持资金2.5亿元,支持禾融集团、仙坛公司加快项目实施进程;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1.03亿元,用于建设茶叶种植基地和销售推广中心;新增樱桃、茶叶、苹果3个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和果树种植1个商业农业保险险种,农业风险补偿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扎实落实省财政厅联合银行支持乡村振兴试点工作,2021年,诸城市农商行联手省农担公司,定制了专门信贷产品,预计10月份发放首笔300万贷款;恒丰银行拟为禾融集团授信3亿元,预计12月底前贷款到位。

  三、典型案例

  一是肉鸡养殖。一栋鸡舍占地4亩,基础建设费用100万元、设备费用100万元,全部由仙坛公司投资;养殖户免费使用鸡舍、按揭使用设备,10年内还清按揭,设备即归养殖户个人所有;每个鸡舍每年可出栏肉鸡18万只,按照共享价回购,可实现收入36万元以上;10年按揭期内,扣除每年按揭费用10万元,每个鸡舍每年纯收入26万元以上。

  二是矮化大樱桃种植。禾融集团的万亩大樱桃基地,将按照“3亩一棚、一棚一户”的规划标准,逐步建起智能温室大棚。其中,一个占地3亩的大棚,总投资约30万元,全部由禾融集团承担;按目前的种植模式,明年即可见果,再过两年即进入盛果期,保守估计每亩产量3000斤以上;按平均销售价每斤30元测算(今年春季,同类品质的大樱桃市场价每斤55元以上),每个棚年收入27万元。8年按揭期内,农民可选择每年偿还3-4万元,扣除全部费用后,每个棚每年纯收入18万元以上。

  三是矮化苹果种植。一个占地10亩的果园,总投资约13万元,全部由禾融集团承担;明年即可见果,2024年即进入盛果期,保守估计每亩产量8000斤以上;按平均销售价每斤4元测算(今年秋季,同类品质的维纳斯黄金苹果市场价每斤8元以上),每个果园年收入32万元以上。8年按揭期内,农民可选择每年偿还1-2万元,扣除全部费用后,每个果园每年纯收入25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白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