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今日青岛启幕

2018-08-03 15: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景霞 郭威

交易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专家学者共话转型机遇

  大众网青岛8月3日讯(记者 王景霞 郭威)  盘活金融资产处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今天上午,第三届中国(青岛)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在青岛正式启幕。来自政府监管机构、金融资产处置领域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代表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旧动能转换下的金融改革发展之道,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汇智聚力。

第三届中国(青岛)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8月3日在青岛启幕。

  本届大会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不良资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山东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济南市金融办、青岛市金融办支持,债驿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零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清东、济南市金融办副主任张新波、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王锦玲、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于庆东、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危东、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不良资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秦丽萍等出席大会。

  多方携手举办交易大会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特殊资产交易大会由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起主办,已在青岛成功举办过两届,为不良资产处置和金融稳定运行建言献策,完成签约额200多亿元,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广泛赞誉。

  在本届大会的开幕环节,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表示,第三届特殊资产交易大会是在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步伐的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会,期待与会各方共同探讨金融如何以市场化的机制,为不良资产提供更多的流转方式、更好的价值发现渠道,有力的促进金融业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协调运行、共同发展。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清东在致辞中表示,盘活不良资产,实现特殊资产优质化处理、市场化处理、规范化处理,促进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是金融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期待金融专家紧密围绕“交易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就处置不良资产建言献策。

  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危东表示,作为全省唯一一家由济南市和青岛市共同建设的、综合性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山东金交中心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交易功能和专业优势,为各类机构提供专业高效的交易服务和增值服务,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山东金交中心与辽宁富安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约。

 

山东金交中心与湖岸投资基金签约

  新形势下特殊资产处置

  面临机遇和挑战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培育新动能,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内在要求,这也给特殊资产处置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上午刚结束的主题演讲中,贾康、卜祥瑞、张征等国内经济金融领域的大咖,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新形势下特殊资产处置方式与趋势、特殊资产处置的机遇与挑战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提出了不良资产处置的三个基本解决路径:一是疏导转化,即通过政策发力疏解矛盾,转化为良;二是止损消化,即转化无望却成“僵尸”的企业,须“壮士断腕”,做资产管理概念下的处置,力求消化;三是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在可能情况下引入战略投资者“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从而将转型过程中的不良资产由特殊方式把它盘活。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则从微观方面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表了独到见解:“一方面银行业可以联合授信机制,通过抑制不良来促进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另一方面,他强调了银行业债委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特殊作用,即稳定信贷支持,帮扶困难企业脱困,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湖岸投资董事长张征认为,“在不良资产交易过程中,交易所是对接买家、卖家,是这个交易公开合规的一个关键。把不良资产的交易全部搬到交易所完成,是切实可行并且多方获益的交易模式。”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届交易大会为期一天半。今天下午开始,来自不同领域的资产交易参与方以及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还将围绕“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化解区域性风险路径”,“新形势下,政府、银行、非银类金融机构如何与AMC做到互惠共赢”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另外,相关金融机构还将开展多场特殊资产项目推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