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三大路径”推陈出新加快动能转换

2018-08-03 18: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宁 郭威 王景霞

    8月3日上午,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办,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山东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众网提供媒体支持的第三届中国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在青岛启幕。

  大众网记者 李宁 郭威 王景霞

  在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就全球金融新格局下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和在地方经济生活中面临的资产交易、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的思路发表了主题演讲。

  贾康指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是“全要素生产率”。他认为,在传统要素方面,要做乘法、要放大;在产业升级、普惠金融、产业引导基金、PPP等金融新业态规范发展中兼顾质量和效率。在地方发展中,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版权、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质押和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等业务,为新动能集聚搭建平台,开创“升级版”的山东发展新格局。

  供给侧要素改革中如何在推陈出新激活新动能?贾康提出了三个基本解决路径,一是疏导转化,即通过政策发力疏解矛盾,转化为良;二是止损消化,即转化无望却成“僵尸”的企业,须“壮士断腕”,做资产管理概念下的处置,力求消化;三是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在可能情况下引入战略投资者“凤凰涅磐”、“浴火重生”,从而将转型过程中的不良资产由特殊方式把它盘活。

  贾康同时指出,“要素流动是市场机制的最基本的要求,而特殊资产交易又具有明显的挑战性,需要凝聚专业化团队,来对现实生活中的挑战性任务。各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不良资产规范化处置中,都扮演着重要作用。期待山东省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在全国要素交易市场建设中实现新作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