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春雷:处置不良资产要严控四大流程

2018-08-06 14: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郭威 王景霞

    8月3日上午,由山东省金融办指导,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办,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山东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众网提供媒体支持的第三届中国金融特殊资产交易大会在青岛启幕。

  大众网记者 郭威 王景霞

  在8月4日上午的专题论坛上,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蔡春雷带来了《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十八般武艺》主旨发言。

  “打折的资产、打折的金融资产才叫不良资产,否则就划归为金融资产。”蔡春雷认为,处置不良资产核心是价格。上行区间处置价值变现能力非常好,下行区间价值变现或者回现能力受到严重影响。

  针对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当前出现的“机构增加、竞争激烈、交易放量、监管趋严、处置难度加大、利润空间压缩、流动性变差”等诸多新情况,蔡春雷认为,处置不良资产要严控四大流程,第一是信息收集、第二是尽职调查,第三是竞拍交易,第四是处置盘活。

  “项目不止,尽调不息。”蔡春雷特别强调了尽调的重要性,“投前和投后,都要把尽调做得很好。”另外,他提醒投资者进入不良资产市场前,一定要读懂拍卖规则或者交易规则。

  蔡春雷把处置不良资产的方式分成三大类,谈判、盘活、诉讼。其中对于谈判,他认为,最大的筹码是让利,谈判的过程也是信息不断挖掘、丰富的过程。

  在会上,蔡春雷介绍了三种处置不良资产的法律手段。他认为,公证、仲裁、诉讼各有千秋,如何选择运用需要灵活。仲裁的专家断案一裁终局有时效优势;诉讼允许上级法院提起再审要求,基层法院处理不了的,中级法院可以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