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烟台】烟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1个产学研基地+1个供需平台 引领制造迈向智造聚变

2020-09-14 10:15:25来源: 胶东在线作者:

  编者按: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充分展现烟台企业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精神面貌和在破解技术瓶颈制约、抢占产业链高端,推动“烟台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胶东在线即日推出【创新发展看烟台】之【动能转换看烟台】专题报道,集中报道一批典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所获得的优异成果,为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借鉴意义。

  “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人才是关键。”烟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常务会长谭松祥告诉记者,“吸引高端人才、行业专家落户烟台,培养更多的高技能技术人才,助力政府打造烟台智能制造全生态链,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9月2日,记者走进山东烟台智能装备学院宿舍楼、教学楼以及机器人技能实践基地,看到了一个正在崛起的智能制造产学研基地。“预计今年10月可以正式启动,初期学员主要是协会成员单位的一线技能操作人员。”谭松祥如是说。

产学研基地

  该学院以产学研为核心,包含教育咨询服务、智能机器人研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职业技能培训等业务,通过拓宽传统培训学校单一技能教育模式,打造人才培训新平台,建立形式多元的综合实践教育学校。该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大学共建校企合作基地、研究生实践基地等。目前与ABB、库卡、安川、法那克、艾迪精密等数十家国内外领先智能制造与科技类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双元制高端人才培养与新技术推广。学院将打造成烟台最大的产学研基地,为协会企业输送人才,输送技术,助力协会企业高质发展。目前,烟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已在莱州、招远、莱阳、牟平等地成立分会,将持续为烟台装备制造业提供服务、输送人才。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引领企业快速成长、高质发展,助力国家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

机器人技能培训设备

  “解决了人才问题,要想进一步促进制造产业长远发展,搭建一个网上供需平台同样重要。”谭松祥分析道,“我发现好多企业买产品都要去外地买,其实有些产品咱们本地就有,还有一些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去就去外省找销路,其实都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所以我们协会就建立了一个供需平台——齐鲁装备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协会企业可以做宣传、发布人才需求、产品需求等,方便企业更好地发展。”齐鲁装备云平台是专门为协会企业建立的交流宣传平台。在平台上,协会企业可以宣传产品,了解行业动态、培训时间、协会新闻等,其中的供需对接栏目,协会企业可以在上面发布产品需求、人才需求等,可以帮助协会企业解决供需问题,真正助力协会企业高速发展。

  在谭松祥看来,烟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就是要推动装备制造业企业进步促进行业发展,打造企业、行业、政府三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体系,建设协会网络体系、链接国内外行业资源、组织开展重要经贸洽谈活动、推动创新以及积极服务会员等工作。1个产学研基地、1个供需平台,正是烟台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引领制造迈向智造聚变的重要实践和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数据显示我国生猪产能持续向好 畜牧业生产逐渐恢复

    中国肉类协会日前在2020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上发布的中国肉类产业发展数据显示,能繁母猪存栏量自去年10月开始连续环比增长,生猪存栏量连续回升,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同比降幅收窄。与会专家指出,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今年上半年肉类产量同比[详细]

    09-14 10-09经济参考报
  • 河北文安:幼儿园“萌娃”进红门学消防

    图为萌娃体验消防服装。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为全面深化“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消防救援队伍新时代“火焰蓝”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日前,文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红门开放日”活[详细]

    09-14 09-09河北新闻网
  • 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健康状况改善 或于未来两天出院

    中新网9月14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3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私人医生表示,贝卢斯科尼的健康状况正持续改善,或将于9月15日之前出院。此前,贝卢斯科尼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如果可能的话,医院将在15日以前安排贝卢斯科尼出院[详细]

    09-14 09-09中国新闻网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650万例

    9月13日,人们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50万例。新华社发(郭克摄)[详细]

    09-14 09-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