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烟台】烟台智造与服务贸易互相赋能 打造国际产业化发展集群

2020-09-14 10:17:0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

  编者按:今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充分展现烟台企业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精神面貌和在破解技术瓶颈制约、抢占产业链高端,推动“烟台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胶东在线即日推出【创新发展看烟台】之【动能转换看烟台】专题报道,集中报道一批典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所获得的优异成果,为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借鉴意义。

  世界贸易组织界定了服务贸易的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等等。服务贸易渗透到每个行业、每个领域,农业、牧业、建筑业、制造业等等都有服务贸易。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越来越多优质的“中国服务”走向世界,而中国同样为全球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以此为契机,烟台市着力构建门类齐全、配套完善、优势突出的现代工业体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搭建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平台和产业载体,实现“烟台智造”与“服务贸易”互相赋能,打造国际产业化发展集群。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来源于制造也服务于制造,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以设计产业为核心,以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目标,以“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创造新动能,基于产城融合与全域化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打造融合创新产业、创新生活、创新人才的复合型设计小镇与新兴社区,成为了烟台市的城市新名片。

  作为山东省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围绕设计产业链创新要素,集聚全球科技、设计、人才、产业、商业、投资等创新资源,积极引进和孵化全球领先的高新产业,推动城市品牌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创建国际领先的设计生态园区,打造创意设计资源汇聚谷地和设计创新者的创业乐园。未来,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将为全国工业设计拓展出更为广泛的内涵和外延,打造全球设计创新资源的集聚平台和全球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创平台,用设计驱动产业集群,构建设计产业发展创新高地,成为烟台引领世界设计产业发展的旗帜和标杆。

  相较传统的封闭式理念,橙色云平台是开放式的,可以将全球的智力资源聚集在这个平台上。当前,橙色云积累了24万研发设计资源,由全球各领域的高级工程师、海外专家人才、院士等组成。对于企业的需求,专家们在线集体协作,共同解决难题。同时,橙色云还提供一套部署在云端的研发设计环境,比如专业的设计软件和仿真软件等,均搭载在橙色云OrangeCDS平台云端上,设计人员登录平台可在全球任何地方使用、轻松进入设计状态,在云端一起参与设计工作。

  通过互联网的大规模人力协同创造和数字化设计模式,创新效率会成倍提高。以前造一辆车,都是一个企业自己招人组建研发部门进行研发,然后制造出来,再进行验证。现在通过橙色云设计平台汇聚专家和设计师资源完成研发设计,并在平台完成数字化的仿真计算到生产,能缩短80%时间成本。如今,橙色云已覆盖了工业制造、环保装备、智能生活、软件和信息化、特种装备等领域,为美国、挪威、加拿大等国外客户,以及中国屠呦呦实验室、中国铁塔集团、中国石油等企业交付60余个研发设计项目。

  烟台坚持把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源动力来培育,在全市工业领域培育了近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擦亮了“烟台制造”这块金字招牌。万华集团是全球第5个掌握MDI核心生产技术的企业, MDI总产能居全球首位。万华化学已在全球建成烟台、宁波、欧洲匈牙利三大一体化化工工业园,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MDI供应和服务商,TDI、ADI、聚醚、TPU等产品主流供应商。其正在大力培育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产业集群。

  其中,万华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由万华化学集团投资建设,位于开发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核心地带,总投资78亿元。“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占地27平方公里,借鉴美国北卡三角研究院、波士顿128公路和长三角G60科技走廊等先进模式,已落户现代汽车、万华、张裕三大国际品牌研发中心,聚集了清华-西门子清科嘉研究院、夏普8K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平台,力争5年内引进10家跨国公司研发基地、10家特色孵化器、10家新型科研机构、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锚点、智慧产业磁极和知识经济廊道。

  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需要把海洋经济相关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和政策链、资本链等进行深度融合。作为海洋经济大市,2016年9月,烟台市通过财政部和国家海洋局的评审答辩,获批成为国家“十三五”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在大力发展海洋牧场的实践过程中,烟台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闯出了具有烟台特色的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中集来福士“油转渔”“油转游”进程将引领中国水产养殖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建立海洋大数据库,构建局部生态平衡示范体系,带动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意义深远。

  其中,JOSTEIN ALBERT由Nordlaks、NSK Ship Design共同开发设计,中集来福士进行基础设计、详细设计和总装建造。JOSTEIN ALBERT的诞生,融合了挪威的先进海工设计能力和中国的高端装备建造能力,在船东、设计公司、船级社、供应商等各方充分协同下,中集来福士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和工艺改善,丰富了在深远海养殖网箱领域的经验和能力特别是,JOSTEIN ALBERT是中集来福士在深远海养殖网箱领域的首个国际订单,克服首制船无先例可循、严格的设计建造标准等挑战,突破网衣整体设计及计算方案等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新药项目如果选择了一个没有后期抗体商业化生产的CDMO企业,就只能停留在前期的研发阶段,无法最终实现产业化,新药也难以上市。在医药研发、制造领域,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烟台市医药产业已经从起步阶段步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成为烟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迈百瑞以烟台本部领先的技术平台、先进的GMP设施、丰富的CMC管理经验为基础,充分发挥上海、美国研发中心优势,实现国内外市场的连通和国际尖端技术的引入。同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高效、优化的定制化服务方案,提供单抗、双抗、融合蛋白、ADC药物等创新生物药和生物类似药的CDMO服务,解决诸多技术难题。2019年,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成为烟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烟台自贸片区将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先进技术相结合,聚焦实现重大疾病防治药物和生物制品的原始创新,力争到2024年,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规模突破200亿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北方药谷”。

  产业集群化,是烟台市工业发展的鲜明特征,也是着力发展的方向。烟台始终把产业提档升级作为转型之本,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和特色化发展方向,结合产业发展规律、态势和特点,“敲开核桃”作分析、“一业一策”求突破,在工业领域制定出台了6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着力打造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目前,在国民经济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烟台拥有35个大类行业,培育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有色及贵金属加工、食品加工、汽车制造、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集群,拥有众多行业之最。在此基础上,烟台智造与服务贸易互相赋能,打造了一个个连接世界、服务世界的产业化发展集群,意义深远。正如业内专家所说,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使各国人民共享服务贸易增长成果的重要之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数据显示我国生猪产能持续向好 畜牧业生产逐渐恢复

    中国肉类协会日前在2020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上发布的中国肉类产业发展数据显示,能繁母猪存栏量自去年10月开始连续环比增长,生猪存栏量连续回升,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同比降幅收窄。与会专家指出,由于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今年上半年肉类产量同比[详细]

    09-14 10-09经济参考报
  • 河北文安:幼儿园“萌娃”进红门学消防

    图为萌娃体验消防服装。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为全面深化“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展示消防救援队伍新时代“火焰蓝”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日前,文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红门开放日”活[详细]

    09-14 09-09河北新闻网
  • 意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健康状况改善 或于未来两天出院

    中新网9月14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3日,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私人医生表示,贝卢斯科尼的健康状况正持续改善,或将于9月15日之前出院。此前,贝卢斯科尼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如果可能的话,医院将在15日以前安排贝卢斯科尼出院[详细]

    09-14 09-09中国新闻网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650万例

    9月13日,人们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3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50万例。新华社发(郭克摄)[详细]

    09-14 09-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