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设计之都”,加速向烟台走来

2022-11-15 10:06:1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王向荣 邬勇

  设计,是动能之光

  设计,智向未来

  设计,与数字智能互联

  设计,链动未来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工业设计领域主办的唯一一个国家级活动,已经连续四年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也是目前全国工业设计最高级别的大会。

  自2019年花落烟台,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就把烟台作为永久会址地,至今已在这里连续举办四届。2019年大会主题是“设计·动能之光”,2020年大会主题是“设计·智向未来”,2021年大会主题是“数字设计智能互联”,2022年大会主题是“设计·链动未来”。四届大会,主题不断递进,烟台工业设计产品也在不断升级,赋能产业创新发展,驱动城市未来已来。

  工业设计转化钧,赋能产业驱动未来

  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高校院所代表等300余人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参会,共享前沿技术,共商行业大势。

  作为全球工业设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此次大会得到了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国际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以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设计组织和机构的大力支持,汇聚了全球众多领域的创新者、企业家、科学家、设计师,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创新、促进全球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将持续引领国际工业设计发展,成为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幕式现场,重磅举行了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及烟台设计之都城市合伙人、人工智能设计开放创新联合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发布签约仪式。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优秀工业设计奖成果展示、主旨论坛,系列专题论坛、研讨会、发布会,国际设计师之夜等精彩内容。同期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山东工业设计周、山东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烟台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工业设计大讲堂等精彩活动,还推出工业设计走进烟台制造现场观摩活动,搭建工业设计与烟台市重点产业链及创新资源整合对接的桥梁和纽带,在部分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领建园区开展设计与制造双向赋能对接会,推动实现交流合作、共赢发展。

  山东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结构完备,工业设计发展拥有广阔的舞台,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四度牵手,让山东工业设计名片也愈发闪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4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2家、工业设计中心558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累计有11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总数稳居全国首位。

  作为大会举办地的烟台,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一座底蕴深厚的工业城市。在推动工业发展进程中,烟台一直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烟台已拥有1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5个国家级、44个省级、252个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业设计产品,如中集来福士蓝鲸1号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国产雪蜡车、南山铝业的轨道交通用动车组型材、橙色云的无人智慧档案系统、烟台持久钟表的5G+时间同步系统等。烟台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的城市名片熠熠生辉。

  作为大会活动内容之一的烟台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大会期间举行。“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自2019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是烟台在全社会营造创新设计氛围、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重要举措,在行业内形成了广泛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乘风而上,登高望远。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成为全球工业设计创新集聚的前沿阵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发展高地,设计创新者的交流合作交融的平台,成为烟台设计走向世界、拥抱世界的新舞台。

  天工人巧日争新,工业设计颠覆想象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一场设计产品荟萃的盛宴。2022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的59件产品(作品),代表着行业内的顶尖水平,是展示现场最吸引人的亮点所在。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京张智能动车组、旅航者X2纯电动载人飞行器、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队雪蜡车等十大金奖产品重磅出炉,征服深海,驰骋陆地,飞行蓝天,挺立雪地……工业设计把人类梦想一个个照进现实。

  展会现场,一辆炫酷的车子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造型颠覆观感,车内除了可以360度旋转的主驾座椅,其它座椅连在一起呈弧形状。“主驾转过来,在车内就可以开小型会议!”有观者叹道。这辆由广汽研究院带来的概念车TIME,刚刚获得了中国银奖,参展代表邓嘉良介绍道:“TIME是我们身处现在这个时空,对未来的探索,是穿越时空的设计理念。它像‘刀锋上的水滴’,前圆后方,长条式的灯带像眼神一样犀利,车轮变幻犹如时间空洞。”原来,车子不再是单纯的载人工具,还可以变身时间机器。

  一个灵活转动的智能机器人引起记者注意,手臂前端的圆托盘上叠放了五个酒杯,迅速地左转右突下,酒杯依然十分稳定,丝毫没有晃动的迹象。“这款机器人叫拂晓,刚刚获得了银奖,亮点是高精度的力控效果,就是在高速运转中的平衡性。主要应用在汽车行业的一些打磨,表面漆面的喷涂等。”上海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机器人工程师何一超说道,“它突破了传统机器人只能在结构化环境中完成基于轨迹的固定任务的局限,打破了国外机器人公司在高端机械臂领域的垄断地位。”

  一架钢琴出现在展会现场,记者了解到,它来自烟台博斯纳钢琴制造有限公司,名字叫博斯纳217大型专业演奏级三角钢琴,刚刚获得了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铜奖。“它的演奏性能好,音质出众、音色优美,古典音乐、现代音乐包括爵士乐等多种风格均可演绎,具有表现力丰富、音域宽广的优势,当然,研发难度很高,制造技术十分复杂。”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锡玉说。

  汇聚了山东汽车制造、工业设计、电力电子等多领域科技力量的中国第一台完整知识产权的雪蜡车,也开进了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现场。这台雪蜡车与烟台渊源深厚,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是设计组长单位,负责自主攻关研发关键设备,雪蜡台、雪板柜以及其他核心部件,为雪蜡车闪耀冬奥会贡献了智慧力量。

  双臂咖啡机器人通过精准的动作,还原咖啡大师的冲泡手法;纯电动载人飞行器扁平的机身可极大降低风阻,容纳两人顺畅驾驶;健身办公椅可满足办公时利用碎片时间运动的需求;智能烹饪系统能解决“不会做饭”的难题。一件件展品蕴含设计巧思,突破技术难点,引领行业趋势。

  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发展,赋美生活品质,正如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设计加速融合,制造业产业形态、发展模式深刻变革,工业设计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四届大会四届大赛,世界工业设计之都健步走来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在烟台举办了四届,烟台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也连续举办了四届。盛会当前,大赛也到了收获季节。获得金银铜奖的40件作品,凭实力从894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接受万众瞩目。

  在收获荣誉的同时,获奖作品还收获了真金白银的奖励。金奖、银奖和铜奖的作品分别获得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大赛还设立了优秀奖和院校“新星奖”。到目前,烟台已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100万元,有效提升了广大企业和科研院校参赛的热情和积极性。

  四届大会、四届大赛。烟台推动工业设计先行的决心和行动愈加坚定。

  在政策方面,烟台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设立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的专项奖励资金,以真金白银奖补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工业设计作品、工业设计主体”,并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今年,工业设计独立成链,被纳入全市16条产业链重点培育,《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驱动构建“链长统领链条、链办建在园区、链主领航建链、链办部门联动”的支撑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发展。

  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是烟台工业设计发展的新方向。蓝图绘就,唯有奋斗。烟台通过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设计公园、国际设计小镇,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家工业设计奖等一系列路径措施,为打造世界“设计之都”提供强大动能。

  且看烟台,已建成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创新设计平台,并支持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入选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深度赋能企业设计。到“十四五”末,烟台将培育出5家以上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设计机构、3处以上特色设计街区,全产业链设计服务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创建成为设计领航、品牌响亮的“设计之都”。

  百年工业之城烟台,秉承探索先行的基因,在工业设计的蓝海驶出新航向,链动更加广阔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