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吴晓灵:中国应慎重考虑紧随欧美大幅降息

2008-12-08 12:20:00    作者:杨凌   来源:证券日报  

当前利率不宜快速下调,面对欧美央行大幅降息,中国应该慎重考虑是否要紧随其后。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当前利率不宜快速下调,面对欧美央行大幅降息,中国应该慎重考虑是否要紧随其后。

    吴晓灵指出,从中央银行和客户利率来看,一方面央票利率水平并不高,另一方面从应实行正利率的角度考虑,中国利率的下调空间其实并不太多。与发达国家央行普遍把市场上的隔业拆借利率作为目标利率不同,中国央行由于受限于利率市场化进程,无法直接影响货币市场上的隔夜利率,2003年至今暂时充当央行的目标利率的事实上是央票利率,后者相当于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

    从这个角度看,12月1日的三月期央票利率已为1.77%,而中国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为0.72,利率下行其实只有100个基点左右的空间。同样,美国从今年12月23日开始起对银行超额准备金付息0.75,而其现在的联邦基金利率是1%,贴现率为0.25%,其进一步降息空间也只有50个基点的幅度。

    基于此,吴晓灵指出,现在所谓的中国市场利率还有大幅下调的空间,其实都是从客户利率的角度观察。对于中央银行的目标利率来说,由于中国未处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中,没必要实行极端的零利率政策,因此利率下调的空间并不大。事实上从基准利率的国际比较来看,中国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已经几乎是全世界最低的了,仅仅高于美国央行。

    而从客户利率角度来看,吴晓灵也认为,在当前也不应盲目赶快下调利率,原因是在正常的经济形势下,应该坚持正利率的原则。她指出,虽然中国经济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这仍是经济的一个调整过程,还不是一个危机阶段,年化后当前的通胀率水平仍较高。中国老百姓已经忍受了几年负利率,因此当前利率不宜快速下调。

    不过,吴晓灵认为,当前是进一步推行利率市场化的良机,改革应推进中央银行利率能够有效地传导至市场,促进中资银行提高风险定价能力。

    吴晓灵建议,首先要逐步放松对存贷款利差的控制,让商业银行自主定价。加大贷款下浮的幅度,给予大额存款一定的利息上浮的幅度。其次,要建立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的传导机制,将央行目标利率逐步调整为控制隔业拆借的利率。同时,加大短期国债的发行规模,增加国债发行品种,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让商业银行和市场主体按照政策利率方向和无风险收益率曲线自主定价。吴晓灵认为这是下一步改革中最重要的方面。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