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樊纲:经济复苏可持续

后危机时代现五大趋势

2009-09-23 10:51: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可以说世界经济已经企稳,可能会有第二次探底,但我个人不太相信会有第二次风暴。中国企业应认真学习地缘政治、相关国家的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吸取其他国家跨国公司在海外拓展市场的经验教训。

  “现在可以说世界经济已经企稳,可能会有第二次探底,但我个人不太相信会有第二次风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首席研究员樊纲在该智库22日举办的主题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展望”的“经济每月谈”活动上对目前的世界经济复苏情况做出了如此判断。樊纲还预测,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将现五大趋势。

  有人担心中国经济会呈现W型波动,因为今年的增长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支撑,明年也许政府支撑的力度会比今年大大缩小。

  对此,樊纲表示,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而且复苏是可以持续的。今年中国实现8%的经济增长应该没有问题,明年的GDP将继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因为明年政府投资的力度继续保持不变,并且明年还将出现一些支撑经济增长的因素。第一,明年的房地产投资会有明显的增长,房地产投资通常占整个投资的30%左右,如果这块投资能够有比较明显的增长,明年这方面能够对GDP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也许有零点几到一个百分点的规模。

  第二,企业投资通常占总投资的40%左右,今年企业投资是这些年来最低的,一些过剩生产能力开始得到利用和清理,明年企业投资应该说会有一定的增长,这也会对GDP的增长有帮助。

  第三,最近几个月,我国的出口按环比计算一直在稳定上升。到今年第四季度以后,我们就可能出现正增长。

  樊纲说,如果明年经济再有8%左右的增长,到后年中国经济就更加平稳了。

  世界经济企稳不等于高增长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逾一年,这次金融危机的相对规模比1929年的那次规模更大,但由于这次世界各国联手采取了扩张性的拯救危机的宏观调控政策,人类成功防止了大萧条的发生。

  樊纲指出,现在世界经济已经企稳,但企稳不等于高增长,是在零增长的附近企稳。也许某一个季度有一点比较明显的反弹,例如美国,四季度也许有比较明显的反弹,这是因为前一阶段把存货清了,现在很多企业要补充库存,这个过程会带动经济的增长,但一旦存货补齐,总体需求没有多大的变化,经济就可能会下调,但探底已经不是过去的深底,也许探到零左右。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