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宋丽萍:创业板市场价值重大

2009-10-26 10:54:00    作者:张媛媛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访时表示,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是创业板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贡献。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价格水平,核心功能是定价,如果过高地把价格炒上去,远离上市公司的价值,风险将很大。

  关注公司高市盈率、大股东减持、核心技术人员股权锁定问题

  日前,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访时表示,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是创业板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贡献。她说,当前深交所正全方位考虑创业板的风险防范、健康发展以及上市资源培育,并高度关注高市盈率、大股东减持以及核心技术人员股权锁定问题。

  宋丽萍表示,创业板的市场价值非常重大,对建立创新型国家很有价值。就资本市场而言,其一,进一步完善了资本市场的功能,通过创业板的推出和长时间的准备,达到了全面提升资本市场质量的目的。资本市场一方面要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公司的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满足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者对多元化投资产品的需求,创业板正是为有高风险、高回报偏好的投资群体推出的产品;其二,创业板引进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该措施意义深远。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是投资者结构不同于成熟市场,是以中小散户为主的市场,承受风险能力比较低,这成了创新的瓶颈,也是很多创新型产品难以推出的一个原因,创新推出的前提是要将投资者分类管理。而在当前推出创业板,是有一定基础的,比如,券商经过了多年的综合治理,以及去年结束的账户清理等,均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打下了一定基础。该制度对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者和风险承担能力不同的投资者进行分类,并相应推出风险不同的产品。如果没有这个前提,新产品推不出来,会影响市场的发展。因此,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是创业板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贡献。

  对于创业板的风险防范问题,宋丽萍表示,首先是防爆炒,尤其新股首日上市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由于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结合部分,而市场有时是失灵的,一级市场的失灵与二级市场的失灵很可能在上市首日时产生共振。

  市场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价格水平,核心功能是定价,如果过高地把价格炒上去,远离上市公司的价值,风险将很大。因此,深交所从多方面做了考虑:首先,加强风险教育,对投资者进行大力宣传;其次,在制度设计上,首日设定停牌安全阀,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50%时,实施临时停牌,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要停到收市的前三分钟,这是给投资者冷静思考是否要追高的充裕时间。

  针对首批创业板企业高市盈率问题,宋丽萍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实属正常。她表示,创业板的定价是世界性的难题,成熟市场定价也有失灵的时候,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市场与成熟市场有巨大差距,28家企业整体市盈率高,的确有不成熟的方面。为此,深交所也高度关注高市盈率问题、大股东股份转让的问题以及核心技术人员股权锁定问题。她提醒投资者,相关规定要求大股东股份上市3年以后才能减持,每减持1%要进行公告,因此希望投资者多关注上市公司公告。

  对于目前市场关注的募集资金超额问题,宋丽萍表示,从制度设计来看,借鉴了中小板资金募集专户存储等制度,从过去5年的实践经验来看,应该有信心监管好。她认为,与中小板不同的是,创业板目前出现超募资金的问题,至关重要的是公司的管理团队是否规范运作、以及是否稳健经营,“核心问题还是公司的管理水平,”她说。

  宋丽萍同时表示,上市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对于创业板的成败非常重要。过去6年当中,深交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上市公司资源培育。深交所在全国各个省市均设有培育机制,近几年在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中的重大收获就是使中小企业经营阳光化。通过对1000多家上市资源的统计显示,中小企业通过补税、环保等规范运作的成本是每家800万左右,收到了巨大的社会效应。(记者 张媛媛)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