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创业板28股走势会重蹈中小板8股覆辙吗?

2009-11-02 10:05:00    作者:闻达   来源:证券日报  

30日,首批创业板28只股票股价午后冲高回落,使不少投资者担心本周创业板新股的走势。王亚伟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创业板推出初期能否平稳运行将对市场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

  30日,首批创业板28只股票股价午后冲高回落,使不少投资者担心本周创业板新股的走势。在首日疯狂之后,接下来创业板28只新股会如何走呢,会重蹈中小板设立之初的覆辙吗?让我们试着从各个方面进行剖析。

  中小板首批8股前车之鉴

  设立中小板的目的就是为创业板的推出积累经验。这一点毫无疑问。创业板28只公司首日的表现,让我们依稀看到了中小板设立之初的市场表现。

  在2004年那个冷寂的A股市场上,6月25日中小板上市首日之疯狂爆炒曾让全体股民惊得目瞪口呆。时隔5年后,尽管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数量更多、发行价更高,30日盘中仍然受追捧。

  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首批"八大金刚"中涨势最疯的是大族激光(002008)全天收于39.09元,涨幅324.89%。其他7家公司依代码排序,新和成(002001)全天收于25.03元,涨幅86.65%;江苏琼花全天收于17.86元,涨幅143.99%;伟星股份(002003)全天收于17.68元,涨幅139.89%;华邦制药(002004)全天收于19.27元,涨幅100.73%;德豪润达(002005)全天收于25.92元,涨幅42.42%;精工科技全天收于17.81元,涨幅130.70%;华兰生物(002007)全天收于26.70元,涨幅69.63%。

  在经历了首日的疯狂后,以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跌停为标志,市场随之进入为首日疯狂而埋单的漫漫"熊途"。

  在30日的创业板首个交易日中,一度出现全部28只创业板股票涨幅超过100%的情况,涨幅最高的安科生物(300009)一度飙涨到280%。多数股票盘中遭深交所两度停牌,金亚科技(300028)甚至遭受三次停牌,直到收盘前的14时57分才放开交易。午盘后,爆炒的迹象有所好转,28只创业板个股的涨幅全线大幅回调。但即使以30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最高的华谊兄弟(300027)达到176倍,鼎汉技术(300011)市盈率也高达154倍。28只创业板个股不分行业、不分优劣几乎全部进入百倍市盈率俱乐部。

  先晾凉再决定是否进入

  30日,创业板个股午后冲高回落,使不少股民担心本周创业板新股会出现连续跌停。那么,究竟创业板接下来会如何走呢?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30日午后的冲高回落与前期中签者的抛盘有一定关系,本周一走势很可能是低开低走。后市个股分化会较严重,估值也会向理性回归。

  国元证券(000728)首席分析师凌剑锋更是认为,个股最低87%的换手率,一定就是散户在买。参考当年第一批在中小板上市的个股的走势,建议大家在近阶段保持观望态势,同时,注意防范周一创业板可能发生的"瀑布型下冲"。

  另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创业板要"晾凉"再买,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

  正如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发银行(600000)哈尔滨爱建支行副行长李智海指出的那样,当人们冷静下来、真正审视自己的投资行为时,就会发现创业板的股票不过就是一只股票而已,那时创业板的股票才会走向真正的价值发现或者说价格回归之路。因为无数的历史经验表明,炒得再高的股票,都有价值回归的时候。

  多名私募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本周创业板个股将出现深幅调整。

  "什么样的套路赚什么样的钱,对于30日创业板盘中那种疯狂涨势,我只能说叹为观止。"长荣兆华投资公司董事长陈长远指出,有些创业板个股主力资金的操作手法还是很厉害,比如金亚科技首日早盘前15分钟进入的资金平均成本只有20.34元,而且这15分钟内的换手率就达到40%。该公司收盘价为35元,早盘主力当天的浮盈高达70%。也就是说主力资金即使在5个跌停板后出货,也仍然能赚4%。通常说来,3个跌停板后就可能会被资金打开跌停,主力能轻松获得25%左右的利润。

  联合证券高级分析师程峰发现有多只个股收盘价较开盘价有较大涨幅,这些能赚多个涨停板的股票,主力资金都有冲动在本周一的跌停位上去出货。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程峰称,预计周一很多创业板个股开盘价就直接挂在跌停板上。

  创业板是玩冲浪 投资者需要慎重对待

  金岩石预测,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公司跌幅会在30%到50%之间

  对于上市首日的创业板表现,国金证券(600109)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目前市盈率过高,非理性的疯狂会在激情之后退潮,未来3至6个月内创业板公司跌幅会在30%到50%之间。

  他表示,目前的市场呈现出非理性的疯狂。在开盘前集合竞价,计算数据表示,28家开盘均价涨幅为76%。但是开盘后开始出现了大幅度的推高,很明显,这是开盘后买进所致,并非打新股的资金。

  金岩石称,从数据来看,集合竞价市盈率55.7倍,开盘市盈率98倍,午间收盘市盈率28家都超过了100倍。以午间收盘市盈率计算140倍的概念,相比估值模型算出来的翻了一倍。

  金岩石认为,从28家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的来说,支持75倍的市盈率。然而盘中却达到了140至150倍的市盈率,这已经是非理性的表现。非理性的疯狂会在激情之后退潮,未来3至6月内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跌幅会达到30%,甚至50%。

  谈及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他说,无论是以盘中市盈率,还是按照预测的3至6月内跌30%到50%来看,股指仍然很高。创业板的市盈率将会稳定在70至100倍之间,从而会带动主板向上移动。下一个交易日创业板的股价走势也不会拖累主板的指数。

  对于介入创业板的时机,他认为,"创业板是玩冲浪,没有市盈率来衡量。投资者需要慎重对待,对于高手来说,什么时候介入都可以。投资者要认清自己的定位。"

  能否平稳运行影响市场信心

  有不少基金经理担心创业板对市场短期运行的影响力,乐观者认为创业板较高的估值会提升主板估值,形成一定的支持作用。

  王亚伟在基金三季报中表示,创业板推出初期能否平稳运行将对市场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

  大成基金认为,创业板个股的走势可能会对主板产生一定的影响。如果创业板在下周出现大幅下跌,进而可能对主板产生一定的向下引力,加上近期外围市场的回调走势的合力作用,主板短期内可能难以摆脱震荡调整的格局。关注创业板近阶段走势以及其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静待市场泡沫得到合适的释放。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直言,考虑到创业板新股的规模较小,希望新股的业绩增长能够远超市场的预期,这样的概率并不是很大。与其这样,还不如等待新股上市以后,通过逐步换手和沉淀,好的公司自然能够浮出水面,到那时介入创业板新股也为时未晚。

  谁是创业板中的苏宁电器(002024)

  投资者怎样才能在众多创业板企业中寻找出苏宁电器这样的公司呢?

  北京和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刚认为,创业板企业的选股跟主板的选股策略有很多共同点。但同时也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选择团队更重要,选股票的时候首先看该公司的管理层如何,这就类似于VC投企业主要看人。

  第二个就是要看这家公司是否处于"蓝海"。因为现在很多创业板公司都是处在一个细分行业的龙头,如果一个细分行业的发展空间有限,并且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了,它未来没有突破的话,局限在这个圈子里面很难有很好的前景和发展空间,它"创业"的概念也就不存在了。这种已经成熟了的公司可能会被剔除掉。因此我们会去选那种市场空间仍十分巨大,市场仍然比较分散,市场成熟度仍然比较低,公司又有差别优势的企业。

  李泽刚认为,探路者(300005)就很有可能属于这样的企业。它的市场空间很大,目前它只有很小的市场份额。探路者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外国品牌。但是这些外国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度有限,比如哥伦比亚,这就给中国的公司留下了很好的机遇,也许它就会成为下一个苏宁电器。历史上也有过这样的案例,比如当年的华为。最初在中国的通信领域,都是一些大的国外机构,但是由于他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不够,最终都被中国本土的企业替代。

  现在的价格肯定不是好价格

  曾经有投行工作经验、没有参与打新创业板的一位证券营业部的"大户"称,绝对不会在眼下的阶段参与二级市场交易。他表示,他身边的营业部大户和他自己都还是偏向价值投资的,创业板眼前属于典型的炒新,本身上市定价就高,现在炒到100多倍市盈率的价格更是非理性。

  他称,"企业上市前总是把最好的业绩拿出来,现在又给这么高的市盈率倍数,将来怎么办?"他表示,从价值投资的一般逻辑来看,即使是好公司,也需要有好的价格;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不是好公司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价格不是好价格。

  对于当前高企的交易价格,他认为定价机制仍然有问题。在他看来,不能以市场炒作的价格,倒推回去认为发行价格这么高也是合理

  的。"询价时是面向机构投资者,但是机构买到手的筹码,或者开盘就卖出,或者锁定三个月以后也是选择出货,并不是建立在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基础上。"他感到很困惑。

  他表示,"暂时还是关注那些我熟悉的公司吧。创业板可以再看看热闹。"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