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保险3·15:读懂合同 拿起"武器"维护合法利益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牟刚做客大众网为网友支招

2010-03-15 15:05:00    作者:吴毅斐 张元亮 任妍晖   来源:大众网  

    买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保险投诉也随之不断增加。销售误导、理赔一拖再拖……作为提供意外、健康、养老等各方面保障的"保护伞",保险能否让市民"保险"成了一个疑问。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还需多留个心眼,在投保、理赔等环节注意几大关键问题,可减少被侵权的可能性。

    大众网济南3月15日讯  值3·15之际,大众网网友的各类消费投诉可谓络绎不绝。据统计,保险投诉数量占到各类投诉信息的三分之一,集中反应在销售误导、理赔难等问题,今天上午,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副主任牟刚做客大众网对网友提出的保险问题进行了解答。

    保险代理制 利益驱使 难以约束销售误导

    案例:近日,大众网论坛网友“济南一木”发帖:济南边大爷收废品8年积攒了8000元,去银行存款却被银行的保险业务员忽悠买了保险。急需用钱却无法提取,退保要扣高昂的手续费。边大爷遇到了头疼事,被某保险公司一业务员在没有告知是保险产品的情况下忽悠边大爷签了字、画了押。

    牟刚支招:目前,中国的保险合同的推销,是通过雇佣的保险员来进行推销,保险员从中进行提成获利。在一定利益驱使下,保险员给消费者介绍时,只谈有利的一面,回避可能出现的风险。消费者多是只听保险员介绍,对保险合同晦涩难懂的部分,业务员一般一带而过。有的消费者甚至不看保险合同,听完保险业务员介绍,就在合同上签字。在实际合同履行中,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员的介绍难以兑现时,双方就产生纠纷,就会造成消费者的投诉。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曾受理过的保险投诉,主要来自银保产品,老年人去存款,业务员就开始推销。其中一个是保险员给消费者说,你可以存几年的定期,可以获多少利,还起到保障作用,如果急需用钱,两年可以提取。但是这里有个问题保险业务员没有涉及到,在保险合同里,有保险现金价值的规定。急需用钱,不到期也可以提取,但是提取的手续费用很高。消费者解释,业务员当时没给我讲保险现金价值的问题,只是说两年可以提,投了两万,返还一万七八,双方便产生了纠纷。不止是保险公司,作为经营者,一定要讲诚信,信用度提高,消费者信得过,经营效益自然就会上去。

    认真读懂保险合同权利及义务

    网友提问:现在保险合同上专业的条款内容原本已经晦涩难懂,加上保险公司大玩文字陷阱的游戏,使得身处弱势的投保人更加无从反抗、保护自己的利益。一旦出险,根本拿不到相应的赔偿,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投保人该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

    牟刚支招:提醒消费者在参保的时候,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对保险合同涉及不明白的条款要提出来,向保险员,或到保险公司解答清楚,然后才能在合同上签字。因为合同是对双方的一种约束,一旦签订了合同,合同双方都应承担相应的义务。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另外一旦签订保险合同,出险后要求索赔,得不到相应索赔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向保险协会、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或者向保监会进行申诉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保险理赔难一直困扰着消费者

    案例:张某拥有一辆国产车,投保了某保险公司的车险,保险合同中专门注明了对汽车玻璃的鉴定,对于进口玻璃不保。后来张某的车出险,车是国产的,但事实上是与外资合资的,出险之后,消费者就向保险公司提出赔偿要求,保险公司解释玻璃是进口的,不能保。双方协商不成,就到山东省消协投诉。

    牟刚支招:问题出在消费者认为它是国产的,保险公司认为玻璃是进口的,山东省消协以事实为依据,提出让保险公司举证,包括保证进口报关的一些手续,证明玻璃是进口的,结果保险公司拿不出证据。最后还是给消费者赔偿了玻璃。这个案例就告诉消费者,应当拿起身边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

吴毅斐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Baidu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