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最新播报
本站搜索:

深交所新股首日全触警戒线 抑制新股炒作规定发威

2012-03-19 09:41:0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 深交所,新股,首日,全触警戒线,抑制,新股炒作,规定,发威
[提要] 抑制新股炒作规定发威 深交所新股首日全触“警戒线” 专家认为,抑制新股炒作关键是管住一级市场IPO市盈率

  抑制新股炒作规定发威 深交所新股首日全触“警戒线” 专家认为,抑制新股炒作关键是管住一级市场IPO市盈率

    自3月7日深交所出台新规抑制新股炒作以来,已先后有12只新股登陆深交所,但无一例外遭到了临时停牌,12只新股平均交易时间仅有16.8分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抑制新股过度炒作,管住一级市场新股IPO市盈率才是核心所在。

  WIN D统计显示,自3月7日以来,沪深两市共计有13只新股上市,除了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国交建之外,其余12只新股均为在深交所上市。公开资料显示,在深交所上市的12只新股中,全部遭遇首日临时停牌。其中3月8日上市的N博雅生、N蓝英、3月9日上市的N中泰桥、N雪迪龙、N京威股和3月15日上市的N三六五、N蓝盾均因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遭遇临时停牌。3月15日上市的N利亚德、3月16日上市的N普邦、N信质、N茂硕、N克明则因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遭遇临时停牌。

  3月7日,深交所出台了《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调整了新股首日上市盘中临时停牌的指标阀值。当新股首日上市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或者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时,将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3月8日,上交所也出台了类似的条款。

  从交易的时间来看,N京威股停牌时间为3月9日10:20:09,此前交易时间为50分钟9秒,是所有新股中交易时间最长的。在15日之后上市的7只新股中,交易时间均不足10分钟就遭遇了停牌,其中N信质、N普邦和N茂硕分别仅交易了1分31秒、1分33秒和1分8秒就遭遇了临时停牌。

  总的来看,将上市当日复牌后交易的3分钟时间计算在内,上述12只新股上市首日共计交易时间仅为200分钟44秒,平均每只新股的交易时间仅为16.8分钟。

  然而,尽管交易所对新股上市首日的炒作进行了严厉限制,但新股上市暴涨却没有绝迹。W IN D统计数据显示,13只新股的平均发行价格为19.79元/股,首日平均涨幅则达到了43%,平均换手率则达到了52.46%。在深交所上市的12只新股中,平均发行价格为20 .99元/股,首日平均涨幅则达到了44.63%,平均换手率则达到了51.21%。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有关监管部门多次强调“炒新”的危害,交易所对于新股炒作的打击也越加严厉。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打新”仍是股市顽症之一。新股上市后一般都要上演一段“击鼓传花”,中小投资者承担了新股高定价的主要风险,据上交所抽样计算,高位接手的中小投资者绝大多数人都会被套牢或“割肉”,上市首日买入新股的散户3个月内有56 .7%亏损。

  深交所也表示,新股炒作是典型的“击鼓传花游戏”,高位接手的中小投资者绝大多数会被“套牢”,成为这场“游戏”的最终受害者。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初到今年2月底,深市583只新股已有497只跌破首日收盘价,34只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新股中,已有33只 跌 破 首 日 收 盘 价 ,平 均 跌 幅23.15%,最大跌幅达64.4%,炒得越高,跌得越狠。此外,新股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且大都亏损,其中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60.75%。

  郭树清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希望新股首日涨幅和换手率的限制仅是暂时措施,这种措施主要是对散户的保护,因为参与炒作新股的中小投资者大多数遭受了亏损。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A投资者的认识来看,投资者认为新股的活跃度比较大,弹性较大,获取短期收益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这种波动性有所偏好。新股明显比老股贵,而且开盘价格又很高,投资者显然不是从价值投资而是从新股的波动性逻辑出发的。李大霄认为,要彻底改变新股首日上市炒作的风气,首先要加强投资者的教育,让投资者真正认识到新股和老股的价值的比较。

  长城证券研究所总监向威达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有关监管部门只要把新股IPO定价环节管住了,二级市场的风险就比较可控。但如果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始终在七、八十倍甚至上百倍,把这么高的风险带到二级市场,要二级市场来承担,然后指责股民过度炒作、缺乏风险意识,这是“本末倒置”。“关键问题是要把一级市场的IP O定价市盈率管住。”向威达表示。吴黎华

张田夏荫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