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 图片新闻
本站搜索:

茅台加贴国酒商标初审获批 律师:有不正当竞争嫌疑

2012-07-30 10:04:00     作者: 胡笑红    来源: 京华时报  

关键词: 国酒茅台 国酒 商标申请 初审公告 贵州茅台
[提要] 记者昨天从国家商标局官网获悉,近日发布的初审公告显示,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通过了商标局初步审查。资料显示,贵州茅台早在2001年9月13日就曾提出申请注册“国酒茅台”商标,迄今一共申请了9次,但此前一直未获成功。

漫画图

  汾酒:肯定会提出异议 专家:最终通过可能性很小

  长期以来以“国酒”身份进行宣传的贵州茅台,其实并没有取得“国酒茅台”商标。茅台公司十几年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申请。

  记者昨天从国家商标局官网获悉,近日发布的初审公告显示,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通过了商标局初步审查。然而该消息一披露,立即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

  事件

  “国酒”商标通过初审

  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网7月20日公布的商标初步审定公告中,贵州茅台申请的“国酒茅台”商标已通过了初审。“国酒茅台”商标为4个,均为33类。申请日期为2010年6月9日。4个注册号的商标使用类别为:果酒(含酒精);苦味酒;葡萄酒;开胃酒;蒸煮提取物(利口酒和烈酒);酒(饮料);含酒精液体;酒精饮料(啤酒除外);料酒;食用酒精。

  国家商标局称,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任何人均可提出异议。

  资料显示,贵州茅台早在2001年9月13日就曾提出申请注册“国酒茅台”商标,迄今一共申请了9次,但此前一直未获成功。贵州茅台此种行为一直遭到同行的反对。曾有消费者和律师公开质疑,一直未拿到正规“牌照”的茅台却对外自我宣传“国酒茅台”为虚假宣传。

  同行

  汾酒将提出异议

  汾酒方面昨天明确向记者表示,公司对此持有不同意见,而且肯定会提出异议,预计最近对此会有公开表态。

  “这显然是一个企业的行为伤害了整个行业”,白酒业内人士肖竹青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五粮液有“国五液”,西凤有“国典凤香西凤酒”,汾酒有“国藏汾酒”,泸州老窖有“国窖1573”,如果茅台申请注册成功,就意味着其他这些品牌的类似商品都不能继续使用。

  律师

  有不正当竞争嫌疑

  国家工商总局《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中关于“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中有明确规定:对“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作为商标申请,或者商标中含有“国+商标指定商品名称”的,以其“构成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缺乏显著特征”和“具有不良影响”为由,予以驳回。

  “既然国家有相应的规定,就不应该开这样的先例”,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茅台商标注册成功,那么“国酒”就成为茅台特有的商标。“那是不是意味着今后也将有‘国烟’、‘国茶’、‘国面包’、‘国牛奶’?

  “这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我个人认为,以国酒注册商标,很滑稽,也很荒唐”,吴冬还表示,饮酒本身对健康并不利,同时茅台酒一直是“官酒”、“奢侈酒”的代名词,如果再支持其申请“国”字商标,会对消费者形成误导。

  专家

  通过终审可能性小

  “作为企业站在自身的利益角度去申请注册商标,这是企业的问题”,白酒知名营销专家铁犁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国酒茅台商标只是初审通过,在公示期内估计会有很多企业提出异议,最终能否通过还有一个过程,“我个人估计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本报记者胡笑红 本报漫画任梦真

吴毅斐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