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财经

中盛资源募资2亿港元“深掘”铁矿

2012-04-20 10:09:00     作者: 杜海    来源: 经济导报  

关键词: 中盛 铁矿石 粗钢产量 募资 钛铁矿
[提要] 中盛资源未来将对杨庄铁矿和还未开发的诸葛上峪钛铁矿进行庞大投资。其中,杨庄铁矿未来两年投资额约2.1亿元,诸葛上峪钛铁矿总投资额约9.6亿元 ”  当地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该公司未来将对杨庄铁矿及还未开发的诸葛上峪钛铁矿进行庞大投资。

  中盛资源未来将对杨庄铁矿和还未开发的诸葛上峪钛铁矿进行庞大投资。其中,杨庄铁矿未来两年投资额约2.1亿元,诸葛上峪钛铁矿总投资额约9.6亿元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发迹于沂水县的山东省最大民营铁矿石生产企业中盛资源(02623.HK),正待赴港上市,欲集资1.3亿至1.97亿港元。经济导报记者获悉,17日至20日,中盛资源公开招股,招股价介乎1.01港元/股至1.52港元/股。预计本月27日,即可在港交所挂牌。

  招股信息 显示,中盛资源为一家总部设在山东省的矿业公司,主要从事铁钛矿勘探、铁矿石开采和加工生产铁精矿的业务,旗下矿产资源主要有山东杨庄铁矿(探明矿储量1100万吨),目前生产的产品为65%含铁量的铁精矿。招股书显示,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0.1亿元,实现年度综合收益1.27亿元,整体毛利率27.3%。

  中盛资源主席李运德在新股记者会上表示,计划于明年第四季度将杨庄铁矿年开采矿石量由230万吨扩至350万吨。另外,计划于明年及2014年第四季度及2016年第二季度,将诸葛上峪钛铁矿产能分别扩至200万、400万以及800万吨,并于今年年内取得该钛铁矿场全部采矿权。

  导报记者调查发现,诸葛上峪钛铁矿已完成前期勘探,现探明矿量5.46亿吨。但收购该铁矿,中盛资源需斥资2.28亿元。从中盛资源此次融资投向看,其将用集资净额的57%扩充杨庄铁矿的采矿能力,43%将为扩充诸葛上峪钛铁矿开发计划第一阶段提供资金。显然,收购诸葛上峪钛铁矿所需资金仍有较大缺口。对此,李运德表示,“届时将用内部资源及银行贷款作补给。”

  当地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该公司未来将对杨庄铁矿及还未开发的诸葛上峪钛铁矿进行庞大投资。其中,杨庄铁矿未来两年投资额约2.1亿元。诸葛上峪钛铁矿总投资额约9.6亿元,其中第二、三阶段投资额达7.4亿元,“后续有可能通过股本融资方式筹资。”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市场民企账目造假风波尚未平息,加之近期股市依然低迷,同时铁矿石行业波动较大,在这一时点上市,对中盛资源似乎充满挑战。李运德仅表示,公司目前已达到一定规模,运营稳定,希望能够借上市之机迎合国际市场,同时扩大公司的规模令业务增长。“2010年山东省每年铁矿石产量约1800万吨,而以铁矿石为生产原料之一的粗钢产量达约5260万吨,说明当地对铁矿石的需求大,相信公司今年订单有保障。”中盛资源首席运营官耿国华如此称。

  在中盛资源看来,铁矿石行业因中国经济增长轻微放缓而波动,但由于市场对钢铁的需求越来越殷切,会加速中国工业化及都市化,“因此对中国铁矿石行业仍抱乐观态度。”然而,导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近三年,中盛资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均为负值,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4%、56%和54% 。随着其业务扩张以及资本开支将增加,该公司现金流显然存在一定压力。虽然其历史市盈率基本维持在4.5至6.8倍,但结合中盛资源的区域性质带来的折价,估值尚属合理。不过,导报记者获悉,中盛资源公开招股的前两日,市场对该股的认购意愿仍显低迷。

张田夏荫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