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行>银行资讯

成思危:宽货币政策淡出应集体行动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近日在德国出席第二届全球经济论坛时表示,目前需要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及合作的领域非常多,其中四个方面的问题极为突出。

  一是因目前缺乏监管,急需加强对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督。二是防止过高的杠杆率,因为高杠杆率一方面说明金融效率高,但另一方面也带来高风险。三是防止金融市场过度投机。目前金融衍生品没有平仓的合约价值是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0倍,是全球股市市值加上债券余额的约8倍。四是监视热钱,防止洗钱。目前全世界每天流动的热钱约为2万亿美元,真正用于贸易的仅有5%,其他95%都在伺机生利。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敢轻易提高利率,因为一旦利率提高,热钱就会蜂拥而至。所以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淡出,世界各国必须采取集体行动。

  成思危认为,根据今年一、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可以说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回升,但回升基础尚不够稳固。“今年中国经济应该能够保持8%的增长率,2011年则可以恢复到9%以上的增长速度。”他说。

吴毅斐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