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付能力持续走低,风控问题频发 亚太财险三个月被罚88.8万

2023-02-14 11:20:59来源: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 李超 报道

  2月1日,亚太财险因虚构业务套取费用和未按规定办理执业登记被山东银保监局烟台银保监分局处罚近30万元。

  另据查,该公司股权频遭打折拍卖,偿付能力持续走低,公司经营遭遇重重压力。

  风控问题频发 多过并罚近30万元

  山东银保监局烟台银保监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亚太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利用山东宝益丰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烟台高新区分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自2022年3月11日至2022年6月30日,虚挂保费共计1077.81万元,通过虚挂中介套取费用114.30万元。当事人时任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对亚太财险烟台中支以上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罚单还显示,徐某于2019年1月8日在亚太财险烟台中支入职,与公司签订代理协议。2019年11月8日,亚太财险烟台中支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中为徐某办理执业证注销。在2020年10月30日至2020年11月2日期间,亚太财险烟台中支为徐某办理了工号,但无执业登记信息。经向亚太财险烟台中支和公司负责代理人维护的人员核实,徐某在2020年10月申请二次入司时,因公司系统原因未及时为徐某办理执业登记。

  综上,烟台银保监分局决定对亚太财险烟台中支警告、罚款22.1万元,王勃被警告、罚款7.2万元,共罚款29.3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烟银保监罚决字〔2023〕6号)

  无独有偶,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自2022年来亚太财险风控问题频发,在业务领域频收罚单。

亚太财险官网信息

  2022年3月至12月,亚太财险多家中心支公司被处罚,罚款共计186.5万元,处罚原因涵盖编制虚假财务资料、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财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偿付能力持续走低 信用评级下调

  偿付能力是衡量保险公司财务状况时必须考虑的基本指标。从行业来看,亚太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持续走低。

  通过梳理亚太财险偿付能力报告发现,自2018年到2021年间,该公司偿付能力分别为360.04%、327.62%、314.24%、214.34%,截至2022年第4季度,亚太财险核心偿付能力降至180.54%,下滑趋势明显。

  另外,据保险业协会披露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结果显示,早在2021年度,亚太财险评级从A下滑至B。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第4季度自评估显示,该公司在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得分均为 80 分及以上,整体风险水平较低。但结合近期亚太财险的罚单来看,亚太财险仍需提高风险防控和精细化管理能力。

  股东股权频遭质押 “黑名单”榜上有名

  据阿里拍卖平台显示,2022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次对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亚太财险1.68%股权进行拍卖,第一次起拍价为6713.48万元,第二、三次起拍价为5370.79万元,评估价皆为8391.85万元。到竞拍结束时,皆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阿里拍卖平台信息

  2022年6月,长城资产北京分公司转让武汉中央商务区公司16.1亿元债权,其中包括武汉中商持有的亚太财险51%股权质押担保。

  武汉中商今年5月已“上榜”银保监会公开的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名单上股东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

  据公开资料,亚太财险目前共有4位股东,包括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20%、15%和14%。其中,这4家公司均存在股权被质押、部分股权被冻结的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