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财险投资、承保双双亏损创新低

2023-02-14 14:06:29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敏 济南报道

  近日,泰山保险发布2022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泰山保险亏损进一步扩大,全年净亏损超3亿元,投资收益率、综合成本率均待改善。

  具体来看,尽管泰山保险2022年实现保费收入28亿元,同比有所增长,亏损却进一步扩大至3亿元。泰山保险近几年的盈利表现不佳,2021年亏损近1亿元,仅一年就亏掉了前6年的利润总和。2022年净利润断崖式下滑,全年亏损超3亿元。根据统计数据,自成立以来,泰山保险已累计亏损超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泰山保险利润缺口的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投资端亏损及承保端成本费用偏高。

  数据显示,2022年泰山保险保费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超10%,然而,净资产收益率为-14.57%,综合投资收益率-0.75%,远低于行业投资收益率3.57%的平均水平。此外,车险综改后财产险公司经营进入稳定阶段,行业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控制在100%上下,泰山保险承保综合成本率高出行业9个多点,高达109.48%。

  今年1月20日,监管部门公布核准苗伟泰山保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据消息称,苗伟于2022年9月“空降”泰山保险党委书记一职并提名董事长,同年12月已代为履行董事长职权。

  除董事长外,泰山保险空缺近5年的总经理一职也于去年落定。2022年4月,泰山保险发布公告称毛明光担任公司总经理。官方资料显示,毛明光曾就职于平安财险、华安财险、渤海财险等公司。

  今年1月16日,苗伟以泰山保险党委书记的身份和总经理毛明光在年度会议上,提出2023年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经营目标顺利达成,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官上任三把火,在新“当家人”先后到位的情况下,泰山保险的经营及发展引发行业内外更多人的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