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高企,违规频发 大地财险两个月被罚超百万

2023-03-15 16:37:51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超 济南报道

  日前,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地财险郑州中心支公司因侵犯消费者权益,被处罚30万元。无独有偶,去年12月底,大地财险烟台中支因编制虚假财务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被罚21.9万元。

  违规频现,成为大地财险被媒体关注的焦点。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期公布的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大地财险因新冠保险理赔纠纷被点名。另据多家媒体报道,大地财险近期陷入诱导借贷、恶意催收、搭售保险等事件风波,遭到消费者投诉。

  “暴力催收”“搭售保险” 业务违规疑云频生

  据媒体报道,滨州市民孙某在办理个人贷款时被要求办理大地保险的个人贷款保证保险,并在随后的借贷过程中受到业务员的诱导借贷,甚至在后续催收中遭受了大地保险带有侮辱、恐吓性质的恶意催收。

  针对上述行为,大地保险相关人员回应时称,“如果客户本人不同意办理、不主动操作的话,任何人也无法强迫其办理”,并向孙某提出了支付“关爱金”建议。

  滨州银保监分局则在事件认定书中表示,大地保险催收过程中使用“不当言语”的行为,违反了相关保后管理操作规定,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对其采取监管措施。

  无独有偶,居民王先生投诉称,其在办理个人贷款业务时被搭售贷款保证保险。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表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现须向大地财险支付个人贷款保证保险费用,质疑保费推高综合贷款成本,而此举也在去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的相关办法中被明令禁止。

  此外,今年2月份中消协发布《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提到2022年涉疫类投诉激增,其中点名批评“新冠保险”套路繁多,而大地财险也在涉及新冠疫情隔离相关保险等纠纷投诉量中位居前10。

  内控不严频遭监管处罚

  除消费者投诉量持续高企外,近年以来,因业务不规范和内控不严,大地保险已多次被银保监部门处罚,原因包括编制虚假资料、强制投保等“沉疴顽疾”。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1日至截至12月28日(行政处罚时间),中国大地保险共计收到19张罚单,累计被罚210.8万元,涉及青海分公司、永州中心支公司、郴州中心支公司等13家机构。

  今年1月,山东银保监局发布通知显示,大地财险烟台中支因编制虚假财务资料、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于12月22日被罚21.9万元。同样,大地保险漯河中支因编制虚假材料于2022年12月30日被罚60万。2月9日,河南银保监局因承保摩托车交强险业务时强制投保人订立商业保险合同对郑州中支作出处罚,罚款30万,并处罚责任人7万元。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仅三笔处罚,大地保险被罚逾百万元。

  此外,内控堪忧之时,大地保险的偿付能力也不乐观。综合2022年一至三季度,大地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1.07%、103.88%、99.91%。对于险企而言,综合成本率超过100%则意味着承保亏损。截至日前,大地保险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仍未披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