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同意中汇人寿及其分支机构开业

2023-06-28 17:08:19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作者:

  6月2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批复,同意中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人寿”)及其261家分支机构开业,并接受北京银保监局的属地监督管理。

网页截图

  注册资本332亿元

  批复显示,中汇人寿注册资本为332亿元。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65.6亿元,持股比例80%;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6.4亿元,持股比例20%。

  根据批复内容,中汇人寿经营范围为: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此外,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还批准了任小兵中汇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批准了李源中汇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公开资料显示,任小兵生于1967年,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非银行司、保险司干部,原保监会中介管理部副处长,华安财险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公司首席核保人,中再(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兼任中央汇金公司非银行部保险股权管理处主任,中央汇金公司保险机构管理部副主任。

  李源生于1962年,2001年加入新华保险,历任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高级总经理,总公司销售管理中心主任,个人业务总监,银保业务总监,区域总监兼北京分公司高级总经理,总裁助理兼华南区域总经理及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等职。自2016年11月起担任新华保险副总裁,2022年7月辞任后担任天安人寿总经理。

  将依法承接保单负债、有效资产及全部机构网点

  2020年7月,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4家保险机构因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被原银保监会实施接管。2021年7月,原银保监会发布公告决定依法延长接管期限一年。

  2023年2月,原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明天系”保险公司风险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原银保监会已批准采取市场化重组和新设机构承接相关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等方式,稳妥风险化解,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已有华夏人寿、易安财险相继变更为瑞众人寿、比亚迪财险。

  据了解,中汇人寿成立后,将依法承接天安人寿保单负债、有效资产及全部机构网点,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任小兵表示,中汇人寿将在股东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创新转型、价值提升、依法合规”16字经营方针,坚持深耕寿险主业,打造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财富管理三大平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客户保险保障需求,推动公司发展战略稳步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