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童年在社区 绿色低碳嗨起来

2023-09-04 10:28:33来源:大众网作者:

  “零废弃社区是没有垃圾箱的社区吗?”“我们可以在火星上建设太空垃圾回收站吗?”“我们可以在花园里搭建蚯蚓塔,让蚯蚓为花园松土。”……在高新区舜宁社区暑期托管夏令营的课堂上,孩子们争相举手表述着自己对保护环境、低碳社区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的观点和疑问。来自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讲师正在带领孩子们开展《零废弃未来社区》的课程学习和小组讨论,这是他们在舜宁社区开展“益智童年低碳科学营”的第四天,孩子们已非常习惯于早上9点来到社区,在环保游戏、科学实验、创意手工、乐高积木拼搭等丰富多彩的环保课堂中度过快乐的一天。

  “益智童年低碳科学营”是济南绿块环保服务中心在开展社区服务及调研后推出的“供单式”“为小”服务项目。项目突出“环境保护、科学素养、人文关爱”特色,开设“环境科学、自然保护、探索世界、安全防护”四大系列、12套课程,精准对接社区居委会“暑假未成年人托管课堂”对课程活动的需求。在高新区社会事务部的支持下,“益智童年低碳科学营”活动通过高新区社会组织创新园社区服务“派单”平台向辖区内社区发布活动信息,立刻得到了社区的积极响应,绿块公益收到的社区“活动订单”络绎不绝,仅在八月份就开展了十场低碳科普夏令营活动,受到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与认可。

  孩子们在“益智童年”科学营的课程中了解低碳无废社区的理念和未来发展的趋势,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对地球生态以及人类生存环境的巨大影响;观看环保纪录片,认识亚洲象,增强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的认知;了解自然界中的生态系统,走进“地球清道夫”真菌的世界,开展放大镜下的观察、提取蘑菇孢子印,认养并培育蘑菇;运用乐高积木,发挥创意和想象,搭建零废弃社区共享空间、大象的理想家园、未来的交通工具;学会使用建模材料和工具,亲手制作生态环境沙盘模型;共同体验“乐高太极”、“记忆大师”、“直线变循环”、“无动力汽车拉力赛”趣味游戏;共同分享每一个小组创意和讨论观点,让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在一次次的分享陈述中得到锻炼。“益智童年”的课堂,打开了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和探索,在游戏中创造和实践的兴趣之门。

  精准的项目设计、有趣又有料的课程内容, “用心+实干”的服务态度,使“益智童年”青少年智慧课堂暑期“低碳科学营”活动得到了社区居委会、居民的认可和孩子们的喜欢,收到了满意的成效。实施期间,很多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真是太好了,正是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们所需要的!”、“你们的活动怎么预约?可不可以在我工作的社区开展?”在得知“益智童年”青少年智慧课堂项目是济南市高新区社会事务部专门为推动保护、关爱未成年人、服务高新区儿童及家长的社区儿童教育服务项目时,居民们频频点赞、致谢,共享、幸福、和谐的社区归属感油然而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