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式增信让基地扩容 沂水多肉闯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2-12-18 15:33:26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何孝强 临沂报道

  得益于沂水县推出的“股权质押+”贷款政策,黄山铺镇东土沟村的多肉种植基地,在经历了五年的发展后,在今年迎来了“扩容”。

  多肉培植和销售个体经营户经理刘俊谊介绍,2017年,东土沟村迎来了山东农业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刘成峰,带来了省派第一书记财政资金40万元。在项目考察阶段,刘成峰连同镇村领导外出参观学习。刘成峰发现,村前土壤为砂土质,透气性强,适合培育多肉,市场前景好。综合论证考虑后,当年就利用40万元财政资金,在村前流转土地建设了4个温室大棚,集体租赁承包后用于发展多肉培育和销售。

  截至目前,基地共占地38亩,涉及52户群众,基地按照每亩地每年1200元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增加了相关村民的收入。同时,基地常年提供育苗岗位和打包销售岗位,让就业人员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而在销售旺季,基地还能提供短期岗位20余个,工资按天结算。此外,对周边想寻求学习合作的年轻人,基地持完全欢迎和开放的态度,免费培训多肉繁育技术;另一方面寻求合作,由基地负责供货,对方负责线上销售,合作群体达30多人。

  别看基地如今日渐红火,其发展也是一波三折。

  刘俊谊说,多肉养殖基地成立初期,多肉种苗引进、培育、繁殖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由于成立初期个人资金有限,仅覆盖基本的多肉培植繁育等项目,后续直播平台建设、培训等费用捉襟见肘,想扩大规模却又倍觉乏力。

  就在这时,“股权质押+”贷款来了。沂水县出台“股权质押+无感式增信”授信实施方案,依托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平台、大数据中心等大数据平台,创建初评授信数据模型,通过农村集体股权为持股农民无感增信,实现“户户有股权、户户有授信”。

  沂水农商银行到东土沟村开展金融惠民工程中,给刘俊谊综合无感授信30万元。其中家庭基础授信10万元,家庭农村集体股权增信1万元,其他资产增信19万元。有了授信,刘俊谊信心倍增。今年,为了扩大多肉基地规模,他通过农商行手机app依托“股权质押+无感式增信”的30万元贷款授信额度办理了贷款。

  如今,有了资金的支持,多肉基地已实现了三个平台直播带货,并吸纳外地和其他主播到基地进行直播带货,生产销售规模明显提升,预计年底可以突破年销售额700万元大关。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