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部门建立对接合作机制 联合成立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

2023-11-01 11:04:11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过去外贸出口占比达95%,如今抢抓双循环机遇发力国内市场,迪尚集团正向“中国工装第一品牌”发起冲击。今年6月,与青岛大学等高校的“试水”让迪尚的产品拓宽到学位服领域——整个毕业季,迪尚集团研发设计了近百款学位服,为包括中国人民大学、青岛大学等在内的全国6所高校交付了产品订单。

  “想在国内市场上打胜仗,必须在多年来出口经验的基础上强化创新,拿出能打开国内市场的拳头产品,尽快树立起自己的品牌。”迪尚集团副总经理朱洪韬介绍,目前,国内工装领域尚无大型龙头企业,迪尚期待从学位服这个小板块切入,率先建立起相关行业和技术标准。

  聚焦11条前景优、基础好的标志性产业链,山东持续强化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建设,而产业链条“拉长增厚”,创新能力的提升是关键。今年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建立跨部门对接合作机制,探索构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库和标志性产业链企业需求库,为实验室与生产线的“双向奔赴”打通中阻梗。数据显示,已开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医药5条标志性产业链产学研精准对接和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会,累计发布企业需求425项、企业新技术新产品308项、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成果481项,目前达成合作意向单位51家。

  产学研深度融合,既存在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供给错位这一突出问题,也面临资源有限性、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导致的人才、资金、信息等错配。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说,寻找到能精准对接的合作方是十分困难的事情,有些企业选择通过自身力量开展研发创造,最终却无法熬过漫长的研发周期。“考虑到这点,我们采取了在单一领域、单一产业逐链开展的方式,降低对接成本,提高对接效率。”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介绍。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梳理企业需求领域和方向,教育厅负责梳理省内高校可转化成果,科技厅负责梳理省内科研院所可转化成果,梳理发现的匹配程度较高的组合,对接会前就已开启对接。对接会之外,企业技术需求榜单、“卡脖子”技术需求榜单定期发布,尤其对产业链核心关键技术,在组织专门力量对技术需求进行集中研究、对技术研发可行性及企业前期工作基础展开认真评估的基础上,山东发布“揭榜挂帅”榜单,并有重点地向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推介。

  “以前的产学研合作,总感觉有点企业被‘带’着跑的意思。现在逐渐感觉到,是企业在发挥主导作用了。”说这话的是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建忠。这家企业曾以“玉米全价值仿生收获关键技术与装备”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奖,如今规模化农业生产对高端智能化大型农业机械装备提出新要求。瞄准攻克静液压驱动、纵轴流等关键技术,巨明机械与山东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究院,开启新一轮冲锋。

  2022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公开征集企业技术需求过程中发现,大多数高校技术思路与企业需求匹配程度还比较低,需要大量的精力不断对接磨合。据了解,目前,全国都缺乏统一规范的专业平台以及成果转化方面专业的中介服务团队,帮助企业梳理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今年2月,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联合省内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牵头成立了山东省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常态化开展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

  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秘书长毕壹介绍,近年来,很多高校、科研院所制定了无形资产管理、转化激励、考核评价等规章制度,产学研对接的热情上来了,精准性也有所改善,但相关实施细则还不完善,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的机制还不够健全,总体看,高校、科研院所技术成果的商业化价值和转化效率还较低。下一步,除了顺应企业需求,还可更多向着标志性产业链合作需求较集中的省外院校“走出去”,产学研对接合作相关闭环跟踪机制也需逐步建立完善,推动对接形成定向定制解决方案,让产业链创新因子更大程度活跃起来。(付玉婷)(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白雪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