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落实首批认股权登记业务

2022-11-22 15:48:5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全国首批认股权登记业务正式落地。

  11月17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官网披露,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北京市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并启动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全国首个试点落地北京。试点重点为认股权的各类持有方提供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登记、估值、转让等服务,着力畅通认股权全生命周期的良性循环,更好地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1月21日晚间,《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北股交”)和商业银行处获悉,首批参与银行机构包括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

  据悉,北京银行通过下属子公司率先在北股交认股权登记和转让综合服务平台成功落地了两笔认股权试点登记业务,成为全国首批落地认股权试点登记业务的金融机构。其中一笔标的企业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从事小型污水处理项目的设计、安装等服务;另一笔标的企业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行业级定位设备研发及解决方案设计,为物联网应用提供精准、可靠位置服务。

  记者了解到,认股权贷款指银行在为标的企业提供授信融资支持的同时,标的企业以融资金额的一定比例授予认股选择权,授信银行利用未来行权潜在收益作为信贷风险的有效抵补手段。此类业务主要聚焦具有科创属性的高成长企业,有利于调动银行积极性,综合考虑企业过往业绩和未来发展前景开展投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兼顾了金融创新支持科创企业和风险抵补作用。有别于传统信贷业务中银企间形成的单一债权债务关系,此类业务实现银行和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双方有机会“站在了一起”,既拓宽了科创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也丰富了银行风险抵补机制,扩大了银行的服务客群,有利于通过股债联动更好地实现风险收益的匹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