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展望2023:A股盈利修复可期

2023-01-03 09:36:19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A股市场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红盘收官。展望2023年,多家机构纷纷发表投资策略表示,压制市场的多重因素或将在2023年迎来拐点,A股盈利增速有望见底回升,当前估值在低位,预计市场将有整体性机会。

  “2023年是新的转换之年,是A股市场布局之年。基于当前A股估值低位,经济修复动力较强,市场存上行动能。”银河证券表示,受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影响,二季度A股上行动能或更为明显。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经济面的复苏是资本市场走强的重要支撑,在2023年经济逐渐回升的情况下,我国资本市场也会出现逐季回升的态势,市场重心将会进一步上移。

  在海富通基金看来,2023年或为“转折之年”,全球宏观环境或面临经济、政策、通胀三大转折点。聚焦国内市场,经济基本面将迎来一定程度的改善,“扩大内需”成为核心抓手。另外,货币政策在2023年上半年仍有托底稳增长的需求,待下半年经济增速恢复至中性趋势之上,货币政策有可能回归中性。

  “2023年权益估值中枢上行趋势即将开启。”国泰君安认为,行情节奏上,受益于政策放松的银行、房地产板块,以及受益于消费场景复苏的消费板块或将在一季度率先上行;进入二季度,金融、周期、消费等顺周期板块有望强势;下半年科技行业景气周期拐点有望出现,对应科技板块有望开始有所表现。风格配置上,市场对已有业绩表现或预期业绩会出现实质修复板块会关注度更高,“基于此,我们认为2023年应以盈利风格为主线,以此选择龙头和估值修复板块”。

  海富通基金进一步表示,新一年看好成长风格的后市表现。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稳增长”定调下与经济修复预期相关度高的品种,如房地产、消费建材、家居、家电、银行等;二是政策导向明确的“科技制造”,如信创、军工、半导体以及储能、海风、汽车零部件等;三是疫情防控新阶段下的“复苏交易”,如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

  博时基金认为,市场将在震荡与反复中逐步修复,建议围绕安全可控、景气成长、复苏预期三大主线均衡配置。资金结构方面,2023年市场增量资金有望边际抬升。从去年四季度资金结构来看,部分资金主体出现逐步修复迹象。大类行业来看,新一年经济改善体现在中下游周期与成长板块,中游与下游周期增速大幅反弹回正,成长增速有望大幅抬升。

  政策性风格机会方面,银河证券表示,当前央企、国企业绩表现出较强韧性,盈利能力优于市场平均水平。作为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国有控股企业不断提能增效,估值有望重塑,配置价值抬升。预判2023年,受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重塑及对地产流动性支持等影响,大盘股、价值股亦会存在较好的交易性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