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注册制改革触及监管底层逻辑变革

2023-04-11 10:20:5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4月10日,伴随着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连线举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迎来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场触及监管底层逻辑的变革、刀刃向内的变革、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变革,影响深远。

  回顾改革历程,中国资本市场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推进一揽子改革,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逐步推开,成功走出一条渐进式改革的路子。易会满表示,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制度经受住了市场检验,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成效显著,法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市场结构和市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市场活力和市场韧性明显增强,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易会满强调,世界上没有统一的注册制模式,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提高投融资便利性。他表示,与核准制相比,实行注册制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理念的变化,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监管部门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判断;二是把关方式的变化,主要通过问询把好信息披露质量关,压实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三是透明度的变化,开门搞审核,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问询内容、过程、结果全部公开,监督制衡更加严格,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监管执法的变化,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露头就打,实行行政、民事、刑事立体处罚,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实践表明,注册制改革是一场触及监管底层逻辑的变革、刀刃向内的变革、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变革,影响深远。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注册制四年多的探索稳健而富有成效,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也让一大批高成长性的硬科技企业脱颖而出。注册制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必将有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表示,将积极参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力支持服务深交所打造更重要地位、发挥更重要作用,并将立足广东、深圳,全力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努力汇聚全世界更多企业、产业、资本、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