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生活持续恢复 3月份CPI同比上涨0.7%

2023-04-12 10:05:23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生产生活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7%;受国内经济加快恢复及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3月份PPI环比持平,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下降2.5%。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修复对物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飞机票、宾馆住宿及旅游价格较快上涨方面,但对整体物价水平影响不大。当前物价涨幅偏低,意味着年初以来消费修复力度较为温和,后期政策面促消费空间较大,其中货币政策也有条件向稳增长方向适度发力。

  猪肉弱周期与天气晴好

  共同推动食品价格回落

  从同比看,3月份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服务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猪肉弱周期与天气晴好共同推动食品价格回落。3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4.2%,结束了2月中旬以来的小幅反弹,继续保持弱势,前期生猪存栏量充足以及节后需求回落是猪价保持弱势的主要原因。随着节日因素消退和天气回暖,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7.2%。

  “3月中旬国内汽油柴油价格小幅下调,推动居民消费端能源价格回落。”温彬进一步分析称。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3月份0.7%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与上月相同;新涨价影响约为0,上月为0.3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在温彬看来,核心CPI回升幅度不及预期,回暖斜率较缓,并未呈现短期快速回升的态势。

  “整体看,3月份CPI弱于预期,食品和能源的非核心通胀下降是主要因素。市场较为期待的核心通胀虽然企稳但趋势偏弱,供给充沛和需求‘稳而不强’是主要特征,需要政策继续保持促内需的力度。”温彬说。

  展望未来,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CPI同比呈现温和回升态势。当前国内消费活动趋势回暖,需求带动消费者物价有所回升。从国内需求和供给趋势看,国内粮食连年丰收,生猪产能恢复,供应链畅通,消费者物价有望继续保持温和可控。

  上游原材料

  和工业品价格涨跌互现

  从同比看,3月份PPI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主要受上年同期石油、煤炭、钢材等行业对比基数走高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4%,降幅扩大1.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进口依赖度较高的石油、有色金属及相关行业价格下降较多,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5.7%,降幅扩大12.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由上月上涨1.7%转为下降6.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7.7%,降幅扩大1.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8.0%,降幅扩大2.7个百分点。上述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下降约1.38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近六成。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价格有所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3月份2.5%的PPI同比降幅中,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0个百分点,上月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与上月相同。

  “预计4月份PPI环比有望恢复上涨,但高基数因素会继续拖累同比表现,预计PPI同比降幅仍将在2.5%左右。”王青表示,国际方面,受OPEC意外宣布减产影响,4月上旬国际油价反弹力度较大,布伦特原油现货价已突破85美元/桶,预计月均值将高于3月份;国内方面,基建持续发力、生产提速叠加经济复苏预期,对国内定价工业品价格有提振作用,但房地产建安投资依然低迷将继续拖累价格上行空间。

  今年整体通胀压力

  不会太大

  “我国核心通胀有望温和回升,一方面,我国在供给端开工率与产能有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效率保持升级;另一方面,服务业的劳动力成本上升空间有限,叠加我国在食品和能源方面的安全边际较高,非核心通胀也很难形成较大压力。今年的整体通胀压力不会太大,大概率将控制在3%政策目标以内。”温彬分析认为。

  温彬认为,货币与财政政策仍有适时发力空间。可以考虑从引导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入手。一是欧美加息在年中即将临近尾声,对我国利率调整的制约在减小;二是可以缓解商业银行息差压力;三是可以促进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四是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向产业链高端升级,资本市场在这方面的资源配置效率要优于间接融资市场,降低利率可吸引更多资金要素流向资本市场。

  周茂华表示,国内政策需要平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调结构,兼顾短期和中长期,要保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