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交易

2024-03-14 11:04:04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日前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分别为华夏金茂商业REIT、嘉实物美消费REIT。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上市,进一步拓宽了公募REITs底层资产类型,也反映出我国公募REITs市场的持续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据招募说明书显示,华夏金茂商业REIT的底层资产位于长沙市湘江新区的长沙金茂览秀城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于2016年建成,拥有1栋建筑物,建筑面积为102741.61平方米;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底层资产集中在北京核心商圈,包括大成项目、玉蜓桥项目、华天项目和德胜门项目,总建筑面积 77894.28平方米。

  华夏金茂商业REIT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探索者,公司倍感荣耀也深感责任重大。未来,公司将择机持续向公募REITs平台装入优质资产,以资产盘活和扩大有效投资,加速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消费品质提升,以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发起方,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由民营企业发起、具有商超零售业态的社区商业型消费类公募REITs项目,嘉实物美消费REIT的上市为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新样板,为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提供了新范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此次拥抱资本市场,公司将形成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上市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区域消费活力,推动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的迭代升级。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推出,有望助力扩消费、稳增长,为消费基础设施领域企业构建“投融建管退”良性循环和促进提质增效和战略转型提供了广阔空间。

  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首批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当日,二级市场价格实现企稳上扬,亦体现了投资者对于消费基础设施的认可。从投资者端来看,消费基础设施REITs给大众一个做购物中心、商超“股东”的机会,从股东角度审视身边的商业活动,同时将有利于提振消费市场、扩大内需,带动我国消费复苏,实现高质量发展。

  “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是居民参与消费的基础设施和重要的载体。随着产品上市将有利于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同时为个人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为便捷的投资工具。”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华夏金茂商业REIT的基金管理人,华夏基金将协同原始权益人做好存续期的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和信息披露职责,充分维护投资人的利益。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进一步盘活优质消费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联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助力公募基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三年来,特别是转入常态化发行的新阶段以来,公募REITs市场资产类型稳固丰富,基础制度加快建立,市场运行总体平稳,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REITs发展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左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