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源 未雨绸缪 防赔并举 中国人寿财险打造风险减量“齐鲁样板”

2023-05-12 15:26:29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人寿财险积极开展“保险增量、风险减量”行动,通过创新服务模式、组建风控团队、强化科技应用等形式参与风险管理,不断提升“防”的能力、“减”的实效和“救”的服务,在山东省潍坊市着力构建“防赔并举”的风险减量“齐鲁样板”,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控降社会风险、行业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保险的防灾、减灾、救灾等风险管理的职能和特征持续彰显。

  ——创新管控手段,“昌乐模式”助力风险减量。中国人寿财险聚焦企业生产安全的风险减量需求,早在2018年就在上级公司及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昌乐县率先启动了“安责险+预防链”事故预防项目试点,着力从偏重事后赔偿转向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并重。该项目作为中国人寿安全生产智能预防体系的第一支柱,从安全生产隐患的根源入手,采用数字化的工具手段,以安全生产事故成因中占80%以上的“人的不安全行为”为切入点,坚持“以人为本”的事故预防核心理念,为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提供了全新视角和切入点。通过三年的实践,中国人寿财险将风险减量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将专业化、精细化的风险减量服务嵌入到管理与生产流程中,2022年生产安全类工伤事故人数较2020年降低17%,事故预防和风险管控效果显著。这一风险减量服务的创新模式,先后获评“中国保险十大服务创新经典案例”,荣获“潍坊市金融创新奖”(第一名),入选山东省应急厅、山东省发改委改革创新典型案例。该项目在潍坊市全域17个县市区推广后,共有1465家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培养培训师173名、安全内训师2092名、数据化安全员16103名,通过一揽子风险减量服务,初步构建起风险减量新模式,化解各类风险隐患63万余条。目前,该项目已扩展到全国9个省份的22个地市,涵盖石油、化工、焦化、电力、造纸、纺织等15个行业,有效减少和降低了企业风险隐患和重大风险,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加强能力建设,风勘团队护航风险减量。中国人寿财险注重风险减量服务团队建设,加强日常培训和经验交流,通过周例会、月度和季度分析会进行总结和分享,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目前,中国人寿财险潍坊市中心支公司已构建了一支22人的高素质风险查勘专业团队,风险查勘率达到99%。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评估、教育培训、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和监测预警等工作,通过服务前置,强化保前、保中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评估服务,向企业提交治理隐患的建设性意见。在灾害集中、事故高发的雨雪季节,利用专业化手段主动介入保险标的的风险管理,提前开展专项防灾防损风险查勘服务,提出有针对性的防灾减损改善建议,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和灾害损失程度。聚焦民生安全、交通安全领域的风险减量需求,借助政府职能部门和第三方力量推进风险减量服务向纵深发展。利用空中智赔平台实现一站式在线视频理赔,在提升时效的同时化解道德风险;建立气象灾害预警机制,邀请应急、交管、住建等部门开设“安全生产周”专题知识讲座等,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社会治理服务能力。

  ——强化科技驱动,高效服务赋能风险减量。现代科技的运用是实现风险减量管理最有效的方式。为多领域、多形式、多手段提供防灾减损服务,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中国人寿财险运用自己搭建的“安心防智慧防灾防损云平台”,对接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14大类自然灾害实时数据,融合承保、理赔等业务信息,实现客户风险空间化展现和自然灾害精确预警、防灾减灾和救援服务精准投放。该平台可提供保中防灾防损、灾前监测预警、灾后查勘理赔的全流程数字化防灾防损服务,实现线上综合数据与线下防灾举措的结合,压缩服务时空距离。为助力乡村振兴和保障粮食安全,大力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保险服务模式,提升农险服务效率和水平。种植险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查勘技术,实现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和林木保险的风险排查、灾情监测及灾害损失评估全覆盖;养殖险通过应用“国寿i农险”APP,实现养殖户自主化、线上化投保,以“无接触服务”降低疫病传染风险。为化解农产品价格风险,公司多措并举拓展农业保险保障渠道和范围,创新延伸服务触角,11家县域公司全部开办了“保险+期货”业务,涉及玉米、花生、苹果、生猪、鸡蛋、饲料等农产品,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为农业生产保“价”护航,解决了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公司还在全国首创“银保担”模式,通过“农险+保证险+信贷”风控模式的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养殖户经营提供便捷的贷款渠道,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

  通讯员 尹新强 董连胜 崔广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