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足 技术新 动能强——山东部分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一线见闻

2023-08-31 14:37:47来源:新华社作者:

  走进位于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的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拖拉机总装二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忙碌着将底盘、发动机、驾驶室等零部件组装成整车,平均5分钟就有一台拖拉机下线。潍柴雷沃战略总监田大永说,八九月份是秋收农机生产高峰期,公司各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确保订单按期交付。

  在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拖拉机总装二车间,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新华社记者王志 摄

  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型农机装备企业,潍柴雷沃经过多年持续创新,先后攻克了动力换挡、CVT无级变速等一系列“卡脖子”技术,大马力拖拉机综合作业效率比传统拖拉机提高了30%、燃油消耗率降低了10%,还可实现完全无人驾驶。目前,公司大中型拖拉机、履带式谷物收获机等产品已覆盖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

  高端装备产业是山东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作为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基础最雄厚的省份之一,山东不断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瞄准国际前沿技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是我国磁悬浮动力技术领军企业,记者在公司的磁悬浮产业园看到,这里生产的110千瓦磁悬浮鼓风机每台售价30多万元、为国外进口产品的五分之一,产品每年销售1000多台,广受市场欢迎。

  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110千瓦磁悬浮鼓风机。新华社记者王志 摄

  天瑞重工创始人李永胜说,依靠自主创新,公司成功研发出磁悬浮鼓风机、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压缩机等一系列高效节能磁悬浮动力装备,平均节电30%,噪音大幅下降,产品广泛应用于水泥、造纸、化工等高耗能行业。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随着元宇宙概念不断升温,虚拟现实正成为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风口。在潍坊高新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基地内,光学、声学等各类元器件被加工成高端VR设备。

  在声学、光学、微电子、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等领域,歌尔股份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其微型扬声器/受话器、微型麦克风、智能穿戴产品、无线耳机出货量全球领先,VR产品在全球VR中高端产品市场上更是受到热捧。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8.9亿元,同比增长34.1%。

  “近年来,潍坊市抓住先进制造业这个‘牛鼻子’,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潍坊市委书记刘运说。今年上半年,潍坊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发展到946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8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8.2%,潍柴、歌尔、豪迈等一批“硬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济南市长清区,记者走进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忙着组装供应国内多家车企的自动化生产线。“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上半年。”公司董事长和瑞林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80%。

  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王志 摄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奥图公司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的系统集成,产品出口到德国、瑞士、西班牙、日本、新西兰等多个国家。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是济南市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2022年,济南全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级。“今年上半年,全市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34.3亿元,同比增长27.25%。”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说。

  订单足、技术新、动能强,山东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按下“加速键”。今年上半年,山东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7%。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增强,让山东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活力更足。(记者王志、叶婧)

初审编辑:郭威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