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鲁西新区:智慧赋能 塑造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9-01 16:52:26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

  装盒、封口、包装……近日,走进山东步长丹红注射液生产车间,一盒盒经检验合格的丹红注射液在生产线上,有序产出,即将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建设了智能化中药前处理提取车间、全过程无菌控制全自动注射剂生产车间、国际领先水针全自动灯检检漏生产线、瓶头外观检测生产线以及国内首创基于软包抗震设计的自动包装生产线,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控制,节省人工50%。”据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臣臣介绍,智能化、自动化应用是该项目的一大特点,正是技术的革新,该项目实现了用地“零新增”、产能利税“双翻番”。

  无独有偶。在位于菏泽鲁西新区的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的智慧大药房智能化“一人一方”生产车间,从药材抓取、称重,到煎煮、灌装,所有工序均通过MES实现智能制造,使传统中医药“一人一方”工厂化、现代化生产得以实现。“我们通过连接互联网医院或实体医院HIS系统获取电子处方,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个性化医药服务体验。”了未元中医药“一人一方”智能制造车间主任于穆雷说。

  生物医药作为菏泽市“231”产业体系中的核心产业,生产技术的革新、产品研发的创新、市场需求的更新让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产业贴上智能标识。

  在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智能化共享平台,以“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打破了生物医药生产“一线一品”的局限,解决了生物医药产业重资产投资的负担和创新性产品产业化落地周期长的产业瓶颈,形成产业化和利税的时间大大缩短,再加上全产业链的优势,可以接纳任何想落地的药品,对企业和招商项目具有巨大吸引力。据介绍,目前,已有20余种药品对接共享平台并快速落地投产。

  同样,作为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之一——菏泽现代医药港,该园区围绕医药科研孵化、医药制剂、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医疗技术、医美健康等领域,实行“园区共建、设施共用”模式,为企业提供标准化厂房租售和个性化订制代建,让企业拎包入住、轻松创业,直接吸引了全国不少研发加生产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落户。“目前,园区签约项目有50个,也将秉承‘绿色、开放、智慧、共享’的理念,高标准做好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努力打造特色鲜明、互为补充、产业链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菏泽现代医药港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邵海波表示。

  传统中医药的自动化生产、个性化服务,共享平台的建立、招商模式的创新,吸引着众多企业和项目到菏泽鲁西新区频频落地,助推该区实现了“科技在全球、孵化在菏泽、资源在全球、产业在菏泽”的战略目标,也为该区生物医药产业智慧化、科技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打开了时代和机遇的新大门。“我们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效能推动,不断自我革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技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助推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菏泽鲁西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体信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