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里民营企业占95%左右

2023-09-04 17:29:36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恩博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已累计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1.5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万家。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里,民营企业占95%左右,“占比非常高”。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徐晓兰在会上介绍说,1-7月份,“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营收利润率分别比规上中小企业高了5.5个和2.7个百分点,“小巨人”企业7月份用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截至7月底,已累计有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上市企业比例超过30%,1-7月A股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比60%,充分展现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徐晓兰透露,工信部还将重点开展多项工作,促进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近期,该部门将开展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综合督查,督促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健全服务体系方面,将建设全国一体化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形成政策直享、诉求直办、服务直达的服务模式。新培育100家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徐晓兰还表示,将举办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大会、第12届APEC(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活动,帮助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不断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