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财险构建多层次“三农”保障体系,让聊城农民——种田放心 生活安心 环境舒心

2023-09-25 14:33:50来源:大众网作者: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聊城市中心支公司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服务基础,推动科技赋能,通过加强产品创新、强化保险服务、做好风险减量等举措,不断强化风险保障和社会治理功能,为农业筑牢“安全网”,让农民吃下“定心丸”,持续在服务“江北水城”——山东聊城市的乡村振兴进程中贡献金融力量。

  找准落点 保障粮食安全

  今年7月底,受台风“杜苏芮”影响,聊城市冠县烟庄街道范庄新村赵默芝种的30亩玉米受灾。中国人寿财险聊城市中心支公司第一时间运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技术进行查勘,核定80%出现倒伏或茎折断,一天后赵默芝的银行卡里就收到了1.5万元保险预付赔款,使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聊城市地处山东、河南、河北三省交界处,历史上黄河两次流经聊城形成了千万亩良田,是粮油生产大市、全国优质粮食主要供应基地,粮食产量超山东省十分之一、占全国近百分之一。小麦、玉米是聊城市粮食作物的两大支柱,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健全风险保障机制,公司找准工作落点,在聊城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的组织指导下,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开展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试点,莘县、冠县、阳谷等县区承保区域内小麦、玉米承保覆盖率接近100%。小麦、玉米一旦遭受自然灾害和病虫害,每亩最高可分别赔付950元,能够完全解决人力物力等成本投入,帮助农民及时恢复再生产。三年来,公司累计承担主粮作物风险保障32亿元,赔款支出6500万元,受益农户15.5户次。2021年冠县遭遇秋汛,漳卫河因上游泄洪水位突破历史极值,沿河斜店、东古城、北馆陶等乡镇3万亩玉米被淹绝产,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查勘理赔,第一时间将1162万元赔款兑付到农民手中。冠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在不同场合、多次会议给予肯定:中国人寿财险是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公司、好公司,不愧是保险业的“国家队”。

  作为农业生产的“减震器”,保险业在粮食防灾减损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开展保险“增品、扩面、提标”的同时,公司通过科技赋能,持续加力风险减量,着力构建“防赔并举”模式,控降粮食生产风险。通过总公司搭建的遥感技术应用平台,建立起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精确采样和手机客户端国寿i农宝、国寿i农飞等入户对接的“天、空、地”三维一体服务体系,打造了星联网、气联网、视联网三网联动的数字农险新模式,强化农业风险预警、农情管理、农作物长势监测、病虫害监测等功能,帮助种植农户提升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公司积极参与联合防治小麦条锈病灾害,出资40万元帮助种植户购买喷洒药品。今年小麦冻害和汛期的玉米水灾,公司都提前向农户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并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加强沟通,积极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和灾后施救,最大程度降低农户的受灾损失,提高农户复耕复产效率。

  创新举措 增强产业韧性

  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增强产业发展韧性,是中国人寿财险聊城市中心支公司支持保障“三农的”的另一项重要举措。为此,公司成立了农险专业团队和协保员队伍,投入100多万元建成了24个标准化“三农”保险服务站和百余个服务网点,组建了一支“懂农事、知农时、察农情”的专业化农险服务队伍,通过完善的保障体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稳住“三农”压舱石。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措施,也是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由于受建设年限较短、投入水平较低、因灾损毁等因素影响,加之管护资金落实不到位,部分高标准农田存在工程质量缺陷和重建轻管的现象。为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公司在国家金融监管局聊城分局(原聊城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联合同业主体在全市率先创新研发出以“工程质量+管护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农田保险承保方案。该方案以冠县10万亩农田配套设施为投保对象,共提供风险保障4479万元。当设施遭受自然灾害和机械损坏、电气事故、技术风险、人为风险以及建设质量缺陷时,公司将根据损失程度和合同约定提供经济补偿,有效化解了设施管护不到位的风险痛点。

  养殖业受牲畜疫情和市场价格波动双重影响,直接关系到居民篮子稳定和养殖户收入稳定。为了增强养殖户的抗风险能力,公司先后在冠县、莘县、阳谷、茌平、高唐等5个县区开办了育肥猪、能繁母猪、奶牛、肉牛养殖保险,自2018年以来,共提供风险7.46亿元,累计赔款3037万元,受益农户1.32万户次。

  茌平县肉兔养殖是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商品肉兔年产量约100万只,并形成了集养殖、宰杀、冷藏、皮毛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但由于采取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养殖风险特别是疫病风险成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为此公司积极向政府部门申请财政支持政策,首创了肉兔养殖保险方案。该保险保费每只2元(财政承担60%),当肉兔因病毒性出血症、疥癣病等9种疫病和自然灾害造成死亡时,公司分别按每只肉兔最高40元的标准进行赔偿。在得知该险种已向政府主管部门申报了首创产品后,作为龙头企业的汇富农牧发展公司董事长韩守岭高兴地说:“过去,咱企业和老百姓整天为肉兔疫病风险忧心忡忡,这保险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真的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儿里。”

  为了化解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公司不断丰富保险风险管理功能,进一步推动保险与期货、订单等深度融合,创新拓展“保险+”业务模式。在茌平、阳谷、东昌府等县区先后开办了生猪、鸡蛋、饲料等“保险+期货”业务,提供风险保障5629万元,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冲机制和商业保险手段,为养殖业生产保“价”护航。针对东昌府区“蒜你狠”“蒜你贱”造成大蒜价格剧烈波动,农民种植信心反复受挫的情况,公司开办了大蒜目标价格保险,为5013户蒜农的19616亩大蒜赔付价格损失273万元,实现了防风险、保成本、促增收、兴产业、稳市场。

  担当作为 守护和美乡村

  为了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国人寿财险聊城市中心支公司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着力保障乡村和美风景。

  为了守护绿水青山,今年4月在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支持下,公司全面分析冠县国有林场储碳能力,以碳汇损失量为补偿依据,将森林固碳量损失指数化,运用卫星遥感等技术评估碳汇损失,为10880亩森林植被提供了风险保障。因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原因造成碳汇量减少,公司将承担经济赔偿责任,赔款可用于对灾后碳汇资源救助和修复。

  公司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参与农村保障体系建设,针对基本医疗健康保障存在的缺失问题,开办“聊惠保”,有效解决了群众因大病重病返贫、致贫问题。开办“美丽乡村保”“乡村民生保”“乡村振兴保”系列专属产品,提供房屋及生产资料、乡村游、食品安全、雇主责任、农产品商标等系列保险服务。承保69家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责任保险,提供保障3955万元;为8884位病人提供手术意外保障,提供保障39亿元。

  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针对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为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企业纾难解困,公司共承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182笔,提供风险保障2.11亿元,在让农民工吃上定“薪”丸的同时,帮助企业释放流动资金2.11万元。主动参与平安家园建设,为莘县、冠县3.69万户居民提供家庭财产损失保障15.63亿元,为东昌府区2227名社区网格员提供人身安全保障5.12亿元。

今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期间,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聊城市中心支公司驻临清市八岔路镇路庄联合村和杨坟联合村第一书记围绕“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利用党员夜会等形式,就相关金融保险知识和树立理性金融消费观念等内容向党员群众进行宣传。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公司牢记金融央企的根本属性,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选派了两名党员身份的青年业务骨干,到临清市八岔路镇路庄联合村和临清杨坟联合村(共10个自然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吃住村庄,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建强村党组织、疫情防控、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方面,争取资金200余万元,硬化改造村内道路8000多米,铺设街道两旁花砖4万平方米,建设污水和排水管网800多米,修复损毁桥涵2座,安装路灯1000余盏,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在项目带动方面,投资建设了260KW光伏电站,帮助建成夜市一处,每年可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400余万元。山东省委组织部、聊城和临清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来慰问和感谢信。

  中国人寿财险聊城市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善斌在接受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中国农业生产托管万里行”采访时说:近年来,聊城市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全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江北水城”名片愈发靓丽。今后,公司将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职能和社会管理功能,通过创新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扩大保险服务覆盖面,守牢“三农”基本盘,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种田放心、生活安心、环境舒心。

  通讯员 崔广勋 韩佳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敏

相关新闻